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未成年人丨福安:暑期子女无人管 社区教育来补位
2020-08-04 11:27:38  林瑶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叶伏国  

假期子女无人管,大撒把问题,不少家长为此犯难。8月3日上午,由福安市阳春社区工会和福安市守护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开展的社区公益性暑托班正式开班。

“孩子一放假,我们平日要上班,根本无暇顾及子女的日常生活和作业辅导。考虑到当前疫情的风险,相应减少子女外出时间,他们长期待在家,反而更提不起状态。”学生家长陆娟表示了此前子女在暑假期间无人照顾、学业倦怠的焦虑。

今年,阳春社区联合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首次推广职工子女暑期托管公益性项目,以困难职工子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单亲职工家庭子女、留守职工子女及环卫职工子女等为重点对象,提供“社工+志愿者+社区站点+暑托班”的服务。

目前,阳春社区现有居民2300多户,人口约6000人,其中进城务工人员、困难职工、单亲职工分别有260人、69人、35人,约占社区人口11 %、3%、1.5%。据阳春社区党委书记李华杰透露,“家庭监管难”、“学业跟进难”、“同辈交往难”是社区职工父母当前的困境。

此前,项目组通过前期实地走访,分析评估社区职工子女的现状和需求,对场地、师资、活动设置、安全措施等各方面进行考量,以此“对症下药”。近几年来,阳春社区利用社区的教育、文化等志愿者力量,开办四点半学校、成立青少年之家,以精准化服务惠及社区职工父母,极大解决职工子女日常“看护难”的问题。

上午9时,暑托班正式开班上课。“利用你们手中的毛根,你可以把它扭成任何样子。最后,需要你和同组的其余三个小伙伴共同完成一幅作品。”心理老师郑青正在借用“毛根游戏”,投射分析孩子们在团体中呈现的个性特点与团体适应能力。

学生课程表上除基础的文化课以外,还含括科学实践、心理健康、少儿形体等特色课程。“我们的暑托班以看管服务为主,同时提供学业辅导、心理关怀、儿童发展等第二课堂课程内容。”福安市守护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彭永钰介绍道。

据了解,此次暑期班招收的学生主要来自阳春社区,部分学生来自城南、城北等市区其余街道。通过线上报名人数达百余人,社区暑托班实际托管孩子90余名,每班配备教师1名,志愿者3名,开展时间为期4周的教学。此外,社区与服务对象家长签订学生安全协议书,并为其购买了职工子女暑期意外伤害和意外医疗保险,为学生假期安全护航。(闽东日报通讯员 林瑶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