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福鼎店下:“三支笔”绘就新农村美丽画卷
2020-07-27 10:52:57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盛夏时节,走进福鼎市店下镇,只见千里沃野,成片的金黄色稻田生机盎然;田地里,朴实的农民们辛勤躬耕;码头旁,身着工服的工人们正加紧作业;园区内,一座座钢构厂房拔地而起,运输车辆穿梭往来,繁忙有序……一幅蓬勃的美丽画卷在这里徐徐铺展。

美丽的画卷背后,离不开店下镇党委、政府的精心布局。近年来,该镇通过提升镇村风貌、统筹产业发展、推进生态旅游等举措,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铺底色

改善镇村风貌

改善镇村风貌是店下镇在绘就乡村振兴画卷中铺就的鲜明底色。

“此前,象山溪一直存在脏乱差的问题,很多村民的生活污水、垃圾都直接排放到溪里,又黑又臭。”店下村村民李希健向笔者说起象山溪曾经的污染问题时仍皱起眉头,但说起如今的象山溪,他不禁又喜上眉梢。

自去年以来,该镇投入200多万元对河道进行清淤、疏浚,统一设置污水收集管网等,同时修建沿岸景观步道,治理成效显著。除了河道整治,该镇目前还投资兴建了一处垃圾中转站,按照“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要求,委托相关保洁公司进行垃圾清扫服务,做到垃圾即产即清,日产日清。

“河道治理、兴建垃圾中转站只是治标,提升村民卫生意识方为治本。”镇环卫所所长陈厚意告诉笔者,改善农村环境卫生,提高村民的卫生环保意识是关键所在。近年,镇村两委通过横幅、LED显示屏、宣传车、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结合主题党日、国际志愿者日、植树节等重大行动日,召集镇村干部、党员先锋队走家入户,开展环保宣传和卫生劝导,通过“以一带十”“以点带面”的方式,让环保理念深入民心。

此外,该镇还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整治海田至溪美路沿线示范带,完成溪美、菰北、硋窑等8个美丽乡村房屋立面改造及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镇村环境不断得到改善。

着重彩

聚力产业发展

在提升镇村环境的底色之上,聚力产业发展是店下乡村振兴画卷上的“重彩”之笔。

店下素有“福鼎米粮仓”之美誉,历来是福鼎的农业重镇。步入新时代,店下农业又会如何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机遇,实现新一轮提档升级?近年来,该镇因地制宜,全面推广“早稻+晚稻+蚕豆”的种植方式,实现一年三季轮作种植,既增加一季农业收入,又增加“地力”。

吴正生是镇里的水稻种植大户,承包了岚亭村约360亩的田地,大规模种植水稻和蚕豆。去年吴正生的水稻产量达到32.5万公斤,蚕豆产量达到7万公斤,除去人工、机械等成本,水稻收入近20万元、蚕豆收入近30万元。今年,吴正生特地开辟了20亩试验田,对20多种单季稻新品种进行培育试验。“苗好产量就高,待试验完成,下一季就能择优栽种,相信产量还会有所提高。”吴正生言语中充满期待。

一方面,扶持水稻种植大户,守护好“福鼎米粮仓”;另一方面,该镇还积极打造千亩高优农业示范园,全力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恒润农业公司作为园内的龙头企业,通过引进智能化移植技术、快速播种技术和微生物土壤改良技术等,从根本上突破传统农作方式的局限,实现生产效率与效益显著提高。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该公司还积极推广先进种植技术,以承包的形式带动农户增收。

农业展现“科技范”,工业经济也在不断发展壮大。鼎盛钢铁、立新船舶、海翔建材等一批上规模、具实力的企业落户于此。按照“建园区、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的工业发展要求,该镇重点抓好临港产业及东岐工业项目区建设。阮洋、巽城等村依托鼎盛钢铁、立新船舶等重点项目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按照“农业强镇、工业重镇、海洋富镇、临港兴镇”的发展战略,目前该镇已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业”的产业格局。三佛塔、硋窑、海田等村发展蚕豆、食用菌等特色农产品种植业;溪岩、马山等山区村发展林果种植、高山羊养殖等特色农林牧种养业;溪美、菰北、屿前等村发展坛紫菜特色加工;筼筜、巽城等沿海村发展海带、大黄鱼等特色海产品养殖业;阮洋、巽城等依托临港产业项目,实现了产业连片聚集效应。

细描摹

打造“诗和远方”

乡村美、经济强,但建设一个宜业宜居还宜游的美丽乡村还需工笔细致描摹。

每逢周末,巽城古街总是游客如织,不少市区的游客专程自驾前往巽城郊游。错落有致、曲折互连的古街景观让大家一饱眼福的同时,巽城肉燕、海鲜等特色美食也让游客们大饱口福。“我们从市区开车过来就30分钟,交通非常方便,这里环境干净、建筑有特色、东西也好吃,所以周末我们经常带孩子过来玩。”市民王女士对当地特色旅游“赞不绝口”。

店下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巽城老街、海尾红树林、筼筜自然风光……这些都为店下打造“诗和远方”旅游目的地提供了可能。目前,该镇充分利用辖区丰富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优势,已初步形成以集镇为中心,辐射巽城古村落、恒润田园观光综合体、筼筜海滨天然沙滩的美丽乡村旅游项目。

同时,该镇充分发挥农旅效应,开放店下农耕文化馆,筹办店下农耕文化节,设计万亩稻田画,将名特优农产品、特色美食、农耕文化、民俗风情等资源进行全面展示和推广,每年吸引游客2万多人次,乡村旅游品牌逐步打响。通过第三产业发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成效初显,该镇已先后荣获全国重点镇、省级文明乡镇、省级绿色乡镇等荣誉。

“下一步,今年我镇还将借助沈海高速复线开通契机,加快推进店下高速连接线建设,不断完善乡村旅游路网,助力乡村振兴。”店下镇相关负责人说。(闽东日报夏岩缘 曾云端 文/图 )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