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美在乡村宜居宜游 霞浦三沙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2020-07-21 10:33:19 郑凯 通讯员 李巧鸿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美丽乡村一角 夏斌 摄

盛夏,乘车沿981县道一路向东,远方是金滩银海、桅竿帆影,路旁青山叠翠、花草摇曳,沿途村庄立面整齐划一、美观大方……一路山海穿行,一路美景如画。近年来,通过持续不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曾经的渔业大镇——三沙如今变得更洁净、美丽、迷人,逐渐成为了摄影爱好者心中难以忘怀的“光影小镇”。

瞄准痛点解难题人居环境再发力

三沙是霞浦的沿海大镇,由于特定的地理条件和和客观原因所限,当地环境卫生曾经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

近年来,随着三沙自然生态旅游资源的不断开发,滩涂摄影、休闲度假等旅游产业已逐渐形成规模,自然美景和人居环境不匹配的问题日益凸显。

今年,三沙镇按照摸排、整治、建立长效机制三步走,拉开全镇宜居环境整治的大幕。

找准痛点,才能对症下药,一场涉及全镇各村的环境卫生自查全面展开。

小皓村旧村水沟脏、臭、乱倒垃圾;海防路口杂物乱堆乱放;陇头村海滨路沿线存在不少店外店;西澳村西澳口区域海漂垃圾问题长期存在……一个个自揭其短的清单,将长期存在的问题晒在了“阳光下”。

该镇将这些涉及31个村(社区)的痛点难点进行细分,形成了共178项整改内容的工作任务清单,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展开攻坚。

因村施策,做好环境卫生“加减法”。先做“减法”,坚持政府主导与村民自治相结合,党员干部发挥示范作用,带动群众“自扫门前雪”;巧做“加法”,着眼于完善基础配套、提升形象功能。

守护蔚蓝,净海在行动。为解决海飘垃圾,该镇聘请专业队伍对海岸周边的海飘垃圾进行清理,并加大了垃圾源头管控,引导海上作业群众将生产和生活垃圾带回岸上处理。

变“门面”,还要换“观念”。针对村民环境卫生意识不足,该镇在多形式、多载体开展宣传、引导的同时,鼓励各村根据因地制宜建立村民公约。一条条接地气的“微民约”在潜移默化中逐渐提高了村民“主人翁”意识。

为确保环境综合整治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该镇还将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学校及商会分为十大责任主体,以网格化管理强化联防联控,攻坚重点难点盲点,确保环境卫生整治无死角、全覆盖。

与此同时,当地镇纪委、效能办、环卫所、村建站组成督导组,根据工作清单,督导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落实情况,现场查摆问题,落实整改责任,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限时整改要求。对完成整治任务、达到整治要求的村(社区)实行以奖代补,促进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有效开展。

截至5月,全镇31个村(社区)共建立工作任务清单178项,目前已完成153项,占比86%,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初步成效。

提升“颜值”添“气质” 美丽乡村入画来

在霞浦县三沙镇东壁村,每逢晴好天气便可见到影友云集,这在东壁村已成新常态。

东壁村位于霞浦县三沙半岛中部南面,背山面海,村落依山势而建,层层叠叠、错落有致。推窗,可揽青山碧海的自然风光;出门,是延绵曲折的石板巷道,干净舒适。随着摄影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这里的民宿成了游客的网红打卡点。

将乡村田园风情与自然海滨凤景相融合,让东壁之美更具内涵。今年以来,围绕福建省美丽乡村发展示范区、霞浦乡村特色旅游基地和全国著名的山海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的定位,东壁村瞄准了村容村貌这一短板,开启了颜值再提升之旅。

进行整村规划设计,房屋墙面美化改造、村居环境绿化、兴建摄影文化交流中心、乡村驿站、停车场……今年,东壁村大动作很是不少。

“在打造美丽乡村的过程中,我们邀请了民宿经营者参与其中,以他们特有的视角为我们提供‘金点子’。”三沙镇东壁工作站站长林振熙介绍。

在村居房屋外立面改造中融入渔船文化和海洋元素的墙绘;在绿植布置上大量采用当地独具特色的三角梅和龙舌兰……民宿经营者提出的这些“美丽攻略”使得东壁村颜值得到显著提升。

“村子越变越美,如今入住的游客在东壁村不仅能看到浪漫的海景风光,也能欣赏到浓郁的当地渔村风情。”拾间海民宿经营者阿曼笑着说,“这也使我们这些民宿经营者对今后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在三沙,发生着美丽嬗变的不仅是东壁村,被誉为“中国观日地标”的花竹村今年也在村容村貌提升上下了大功夫。

实施村组道路、旅游步道、村级小公园、旅游公厕等项目;实施村内及景区绿化美化工程;实施公路沿线、主村亮化项目,改造日出观景台,规划设计村级旅游服务中心、停车场地、文化活动中心、景观池等建设项目……随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游客多了,村庄人气也愈发旺了。

“下一步,村里将继续完善景点布局,建设花竹文化活动中心、游客服务中心,深入挖掘具有潜力的旅游资源与文化特色,构建与周边景点连片开发格局,进一步提升‘中国观日地标’品牌,把花竹打造成宜居宜业、旅游度假、生态观光胜地。”花竹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柏阳说。(闽东日报记者 郑凯 通讯员 李巧鸿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