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山海律动 因“宁”精彩
2020-07-13 09:14:38 郭晓红 张文奎 龚键荣 赵巧红 郑雨桐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集群集聚

构筑发展“四梁八柱”

7月9日,宁德时代股票以每股205.02元收盘,总市值达4525.02亿元。当日,宁德时代还宣布与河南跃薪智能机械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即河南跃薪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将为电动智慧无人矿山的技术研发和产业推广提供全流程解决方案。资本市场对宁德时代的青睐,充分证明了“金娃娃”产业项目的引领作用。

近年来,宁德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嘱托,培育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四大主导产业集群,搭建起了宁德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上汽宁德基地 ,车身车间生产线繁忙有序 张文奎 摄

市委、市政府立足山海优势,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提升营商环境,宁德时代、宁德新能源、中铜东南铜业、青拓集团、上汽宁德基地……一个个“金娃娃”落地,并快速成长为行业领军企业,拉动了上百个上下游产业链配套项目。

领军企业不仅行业领跑,更是协同作战,同频共振迸发出强大的增长力。我市依托主导产业,科学布局全闭环产业链,“金娃娃”项目相继落地,再依托“金娃娃”进行产业链招商,“以点带面”构建产业全链条。同时,推动四大主导产业链项目从中心城区向周边及山区县延伸,实现四大主导产业全市县域全覆盖,不仅沿海有千亿级别的产业龙头,山区县也都有了百亿级规模产值的产业项目。

7月6日,鼎盛钢铁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谢树渊 图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来,市委、市政府着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将稳定主导产业基本盘为工作重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成立服务专班,主导产业产能恢复迅速,增长持续有力。从企业单体上看,创新发展给力,宁德时代21C创新实验室正式奠基、青拓集团批量生产笔尖钢、上汽宁德基地新车型项目JOB1白车身提前下线。

宁德锂电新能源小镇

目前,宁德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和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基地。2019年不锈钢新材料产业完成产值近1200亿元,锂电新能源产业今年内可望形成千亿产值规模,下一步还将建成汽车、铜材料两个千亿产业集群。“行业顶尖的实力为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前5月,锂电新能源产业增加值增长5.5%,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7个百分点;不锈钢新材料增加值增长12.1%,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3.1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产业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0.7个百分点。”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宁德中铜生产车间

随着四大主导产业加快“裂变-跨界-融合”,宁德工业逐步形成“3个3000亿以上”滚动发展态势,努力朝着“万亿工业时代”迈进。

1  2  3  4  5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