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特殊的“晚九点护学岗”
2020-07-10 14:29:43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一颗真心,化解出行难题

“桥梁检修、交通信号灯无法启用,学生晚自习放学该怎么办?我们每天的都提心吊胆!”今年6月中旬,寿宁县第六中学恢复了晚自习,学校校长及老师找到了寿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直属女子骑行中队,坦露了内心的担忧。据悉,该校处于城区景泰街,是寿宁县城区往来客货车过境必经之路,车流量、人流量大,且该校所处位置交通环境十分复杂,校园路口总共有大大小小的6个分岔路口,在没有交通信号灯调节的情况下,两千多名六中学生晚自习放学的通行成为了个难题。

“我们每天有安排3名值日老师,可老师们不敢站在马路中央指挥,站在旁边又叫不动车辆。能不能帮忙一起想想办法?”获悉该情况,寿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女子骑行中队、城关中队组织人员到现场进行实地察看,会同校方拟定安全提升方案:增设了反光警示牌,以此提醒往来车辆注意安全,减速让行;协调有关部门调亮该路段夜照明路灯。女子骑行中队派骨干队员先后3次给六中15名参与轮值的老师进行了交通指挥基本技能辅导,并向学校提供了反光背心和发光指挥棒,警校双方想尽办法为学生安全回家增添一道道防护网。

满腔真情,撑起疲惫身躯

寿宁县第六中学是女子骑行中队开展警校共建以来第一所建立共建关系的学校,成立短短一年间,女子骑行中队对六中入校走访15次,开展交通安全主题宣传6场次。队员们对该校有着深厚的情感,无时不牵挂着师生的出行安全。虽然已经对老师们进行了交通指挥培训,但仍放不下心来。于是,队员们主动在晚八点四十至九点,九点半至十点两个时间段,在学校门口实地教学,根据路口状况,为六中轮值老师制定了“三角护学岗”,将三名老师的站位、通行逻辑顺序、三人动作配合一一讲解,示范引领,形成了由一名女子骑行中队队员作为主指挥,三名轮值老师作为配手的特殊护学岗。几身荧光衣,在穿梭人流中,成了鳌城夜晚最动人的星光,守护着两千余名学生的出行。

“志愿参与吧!”说起这个特殊的护学岗,女子骑行中队的队员们并没有固定的排班表,她们承担着县城的高峰站点、护学站点、巡逻管控、违停整治等交通管理任务,人均日行12000余步、骑行30余公里,日常路面工作时间按照分工不同达到7至9小时,一天下来,队员已是超负荷工作。这支平均年龄26岁的26人队伍,其中有五分之二的人已是一名孩子母亲,除了工作,肩上还有家庭的重担。

笃实力行,守护一方平安

在放学铃声响起前,女子骑行中队队员会提早到岗,对校园周边乱停乱放的、占用斑马线、人行道等阻碍通行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宣传教育,确保师生便捷安全出行。在女子骑行中队队员和轮值老师组成的志愿护学岗的协作下,不仅校园路口的行人和车辆均安全、有序通行,还发生了许多温暖人心的一个个小插曲:一辆小货车突然熄火停在了路口中央无法启动,为防止意外发生,在志愿护学岗和司机的协力下,将车推移至路边,车辆还得以重新发动;“姐姐,能不能借我一块钱,我忘记带钱坐公交车了,明天还你”,女子骑行中队队员用微信扫码换来了零钱,供学生坐车回家;遇上问路的行人,执勤人员又化身为“活地图”,这个特殊的志愿护学岗成为了路口“学雷锋”志愿服务岗。

寿宁女子骑行中队这支靓丽的山城交警娘子军巾帼不让须眉,舍小家为大家,践初心、感党恩、勇作为、担使命。一直以来,她们为保障人民群众安全,舍小家为大家,创造性开展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排头兵和先锋队的作用,谱写一曲曲交通管理新篇章。(宁德交警)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