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宁德各地开展多彩活动 呵护未成年人共筑美好未来
2020-07-08 17:06:23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应当受到关心呵护。为进一步丰富全市未成年人业余文化生活,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宁德市各地积极开展各项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全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浓厚氛围。

戏曲进校园 让孩子爱上传统艺术

寿宁北路戏剧团的缪清奇团长为同学们讲解北路戏知识。徐烽摄

连日来,由宁德市教育局、市文旅局联合主办的”百场戏曲进校园“活动陆续在全市各所学校展开。活动通过组织市、县专业表演团体进学校演出优秀戏曲戏剧艺术作品,组织戏曲专家到学校进行戏曲知识普及,组织学生进剧院观看演出,培养学生对优秀传统戏曲的兴趣和爱好,提高学生戏曲素养,丰富校园精神文化生活,推动戏曲保护、传承与发展。

戏曲进校园。徐烽摄

在一个多小时的演出中,寿宁北路戏戏剧团的演员们深入浅出地为师生们讲解了戏曲知识并演绎了戏曲经典片段。演出过程中,优美动听的唱腔、丰富多彩的造型、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和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让大家了解北路戏戏曲文化常识,零距离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营造北路戏戏曲传承发展的良好环境,积极打造开发区传统艺术教育特色。展演中,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寿宁县北路戏保护传承中心主任缪清奇从戏曲知识入手,带领同学们认识北路戏。随后,展演队还带来了《天女散花》《小放牛》等戏曲表演。艺术家们眉眼顾盼生辉,唱腔响遏行云,念白有节有情,举手投足张力十足,引人入胜。生动的舞台造型、行云流水的专业动作和精湛的唱念做打技艺赢得了现场孩子们的阵阵欢呼。

演员在指导同学练习戏曲基本功。徐烽摄

在欣赏传统戏曲艺术的同时,同学们也积极参与到戏曲艺术的体验中。“原来我们宁德有这么棒的北路戏,我要向身边的人多介绍、宣传家乡的传统戏曲。”宁德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学生丁子瑶说。

传承畲族文化 探寻红色记忆

听闽东畲族博物馆馆长讲述畲族历史文化。大梦蕉城 供图

为丰富“弘扬闽东之光,争做时代新人”的内涵,深化学校学生的德育教育,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东侨二小组织开展德育研学之旅活动,当天孩子们闽东畲族博物馆和蔡威事迹展陈馆,传承畲族文化,探寻红色记忆。

“56个民族,56支花畲族作为我国56个民族大家庭的一员,在历史的长河中创造了灿烂丰富的文化,宁德市是国内畲族的主要聚居地之一......”在闽东畲族博物馆,同学们纷纷竖直小耳朵认真听着馆长的讲解。除了馆长给同学们讲述的故事,各班级负责老师还给大家介绍了很多畲族文化。

听蔡威的革命人生。大梦蕉城 供图

古老的畲族族杖、好听的畲族山歌、精致的“凤冠”、特别的婚礼习俗、多姿多彩的畲族服饰、装饰着古老符号的精美的畲族器皿、古老的农耕文化......同学们对于博物馆的印象,不再只停在课本里,对于畲族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更深体会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蔡威事迹展陈馆,同学们认真参观了蔡威的铜像、蔡威的住所、蔡威生前所留下的文物等。半天的研学之旅,同学们接触、学习到了,许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不仅如此,许多陪同家长表示他们也受益匪浅,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发奋图强,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关爱留守儿童 呵护七彩童年


image.png
活动现场。宁德市妇联 供图


7月2日,由宁德市妇联主办的“守护童年 牵手共成长”——2020暑期儿童关爱服务在寿宁县托溪小学举办。现场,100多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这是宁德市妇联开展关爱留守流动、困境儿童工作的缩影。近年来,针对留守儿童安全缺保、学习缺教、亲情缺失的问题,市妇联积极搭建关爱平台、建立关爱体系、凝聚关爱力量,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为他们身心健康、自由成长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image.png
实现留守、困境儿童微心愿。宁德市妇联 供图

宁德市妇联为23名第八届留守流动儿童“自强之星”送去心愿礼物,并在全市开展“圆梦微心愿·爱心促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活动,发动爱心单位(企业)、爱心人士为留守儿童、贫困儿童实现微心愿。

在全市开展“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公益活动中,市妇联发动13个爱心单位的300多名爱心妈妈利用2个多月时间,把500斤的爱心毛线编织成487件爱心毛衣等发放市各县(市、区)的孤残、贫困、留守、自闭症等困境儿童手中,其中187件毛衣以快递形式寄给宁德市对口援助的新疆呼图壁县贫困儿童、孤残儿童。

在今年举办的“童心手牵手·把爱带回家”关爱困境儿童爱心蛋糕裱花活动中,20个自闭症儿童家庭积极参与,现场气氛热烈。与此同时,市妇联还积极组织开展走访慰问贫困自闭症儿童家庭活动,给他们送去慰问金和妇联“娘家人”的温暖。(宁德文明网综合闽东日报、宁德市妇联、大梦蕉城)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