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政务公开 > 正文
​宁德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关于印发《宁德市中心城区志愿服务社会化、项目化和专业化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2020-07-03 20:30:0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蕉城区文明委、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文明委,市直有关单位:

现将《宁德市中心城区志愿服务社会化、项目化和专业化的实施意见》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宁德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20年7月3日

宁德市中心城区志愿服务社会化、项目化和专业化的实施意见

为大力弘扬志愿精神,推进我市志愿服务社会化、专业化和项目化发展,进一步提升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水平,现就宁德市中心城区志愿服务社会化、项目化和专业化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和《宁德市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试行)》,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蕉城区、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主体,打造专业化志愿者队伍,开展项目化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社会氛围,打造一批体现宁德特色、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志愿服务项目和队伍,推进我市志愿服务事业发展。

二、主要举措

(一)推进社会化志愿服务。蕉城区文明委、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文明委和市志愿服务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要对宁德中心城区现有志愿服务组织进行摸底调查,并进行分类引导扶持,建立复合型志愿服务合作平台,大力推进志愿组织与社会支持体系之间的互动合作,有针对性地推荐其加入各级志愿者协会理事会,使各方参与经常化、制度化,促进不同主体之间的有机互动,直接、有效地发挥各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按照“广泛参与、科学决策、公开监督、成果评价”的模式推进志愿服务社会化发展。

(二)开展项目化志愿服务。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为统揽,依托讲师团、党校、理论宣讲轻骑兵队伍组织开展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等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项目;依托教师进修学校、电大、中小学校、职业学校的教师志愿者队伍,开展校外教育服务、心理健康教育、亲子夏令营等教育志愿服务项目;依托文体主管部门和文体社团协会,深入城乡社区开展惠民演出等文体志愿服务项目;依托科协、科技局,吸收机关企事业单位科技人员、科技特派员、学校科技辅导员和社区(农村)科普信息员、农民专家、致富能手等,深入乡村社区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电商营销等科技科普志愿服务项目;依托区慈善总会,吸收社会组织力量,组织开展助学帮困、助老扶幼、助医助残等慈善互助志愿服务项目。同时,根据宁德中心城区现有力量和发展需求,重点启动一批2020年宁德中心城区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见附件),力求抓出典型、以点带面,不断培育和做强品牌志愿服务项目。

(三)培育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坚持把专业化服务作为提升志愿服务水平的重要突破。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培育宁德中心城区目前欠缺和力量尚还薄弱的专业志愿服务队伍。依托未成年人校外心理健康辅导站,心理咨询师协会等机构和社会组织,培育心理咨询志愿者队伍;依托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局、林业局、水利局、海洋与渔业局,宁德市环境科学学会等单位和社会组织,培育环境保护志愿者队伍;依托市消防支队、区消防大队,吸收退役消防战士、社区居民,培育消防安全志愿者队伍;依托退役军人管理局、乡镇(街道)派出所、武装部,吸收退伍军人、民兵预备役战士、社区居民,培育社会治安志愿者队伍;依托应急管理局,吸收宁德市蓝天救援队等社会组织力量,培育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市委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卫健委、市残联、市红十字会、市总工会、市科协、市民政局等市志愿服务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挖掘招募志愿服务专业人才,孵化志愿服务专业团队。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蕉城区文明委、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文明委和市志愿服务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要把推进我市中心城区志愿服务社会化、项目化和专业化融入城乡社会治理,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的重要任务,组建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开展项目化志愿服务活动。《2020年宁德中心城区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清单》的项目牵头单位要组织责任单位认真制定项目具体实施方案,积极发挥组织、引导和协调作用,细化工作措施,落实责任到人,依托社会组织通过 “志愿宁德”(http://nd.fjvs.org)、引导青年志愿者通过“志愿中国”(https://www.zyz.org.cn)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组建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专业化志愿服务活动。各项目牵头单位负责将项目实施方案按要求统一报市委文明办。

(二)提供保障,确保运转。各牵头和责任单位要认真落实《宁德市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在政策、资金和物资上,对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和组建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给予大力支持。依法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为志愿服务项目开展提供经费支持,为参加活动的志愿者提供必要的岗前培训、人身伤害意外保险、交通、餐饮等基础保障。各牵头和责任单位要鼓励专业化志愿服务组织培育特色品牌,积极承接公共服务项目,在人才吸纳、队伍组建、项目设计、能力培养、业务支持等方面,为其提供专业孵化指导。市、区两级文明办将根据各自辖区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实施情况和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活动开展情况,在工作经费上给予适当支持。各单位关于推进中心城区志愿服务社会化、项目化和专业化的政策、措施纳入文明单位(社区、风景旅游区、行业)、文明校园等创建活动考核的重要内容,成效突出的,给予适当加分。

(三)落实激励,适度回馈。各牵头和责任单位要认真落实《宁德市志愿服务褒奖激励制度(暂行)》,对积极参与常态化志愿服务活项目和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的志愿者和社会组织给予褒奖激励,对志愿者在使用本单位的一些公共设施,提供的一些服务上给予适度回馈。市、区两级文明办将会同团市委根据志愿服务时长和服务质量,对志愿者颁发星级认定证书,并在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岗位学雷锋标兵、五四奖章、向上向善好青年及志愿服务系列先进评选中予以优先考虑。对在政策、资金和物资上,对志愿者和志愿服务活动给予大力支持的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队和其他组织,市、区文明委将给予这些爱心单位(企业、组织)相关表扬激励。

2020年宁德中心城区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清单.doc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