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道德模范|“90后”胡廷枫 从兼职老师变身家教“红娘”
2020-07-02 10:49:32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古人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向来热心公益事业、传递社会正能量的“90后”胡廷枫,积极响应中央、省、市关于扶贫开发的号召,从福州返回屏南老家,通过整合政府和社会各类资源,为屏南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弱势群体提供公益教育,让孩子们拥有了与众不同的“第二课堂”——“善课堂”。

搭建公益平台助力教育扶贫

2016年,胡廷枫毅然返回屏南县,在团县委、县教育局、县妇联的支持下,创办了屏南县“善课堂”平台。这是一个以助力精准扶贫为目标,依托县城东社区“儿童快乐家园”“终身教育”“青年之家”等综合服务载体,针对农村留守儿童、贫困户子女和残疾儿童等重点群体开展的教育扶贫活动。

作为全县目前唯一一个以教育扶贫为工作理念的综合服务平台,“善课堂”的优势在于由政府主导,通过整合社会各类资源,让屏南山区贫困学生也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教育资源,助推教育均衡发展。胡廷枫还在最短时间内启动了“四点钟”学校、“异国同梦”英语教学和“周末我们在一起”亲子互动等品牌项目。屏南在校名师、高校外教、社会实践队员和青年志愿者组成了师资团队,免费为孩子们开展课外辅导、英语口语教学和生动活泼的趣味活动,注重提高重点青少年群体的学习兴趣。

截至目前,“善课堂”已组织志愿者83人,开展“四点钟”学校、“周末我们在一起”“异国同梦”、“话说好人”等活动36场次,受益重点儿童群体1300人次,覆盖了全县11个乡镇的70名贫困儿童,得到广大家长和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扶贫先扶智”。胡廷枫仍在继续探索教育精准扶贫的路子,他将进一步加强“善课堂”的宣传推广力度,打造更多适合青少年群体需求的特色课堂和品牌活动,让更多孩子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为屏南县教育扶贫添砖加瓦。

“中国好人”长期从事公益

事实上,胡廷枫返乡从事公益教育并不是一时心血来潮。一直以来,他热心公益事业,多次组织系列公益活动,传递社会正能量,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称赞。2016年5月入选了“中国好人榜”的助人为乐“身边好人”,2017年获宁德市“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和宁德市五四青年奖章。

早在大学二年级时,胡廷枫就开始在家教行业进行创业摸索。2011年,他结合自己大学期间创办的福建大学生公益联盟,带领大学生志愿者开始一边创业一边从事公益。

2012年大学毕业后,胡廷枫成立了福州群升乐大学生家教平台,专门帮助有家教需求的家长和想兼职的大学生“牵线搭桥”,被称为家教“红娘”。同时,他开始尝试新的公益活动——“乡行唤心”,把城市叛逆少年带到农村与留守儿童一起生活,感化叛逆少年,同时帮助留守儿童,共同收获感恩与成长。2014年胡廷枫第3次开展“乡行唤心”公益活动,他把此次活动拍摄制作成微电影在网上首播,引起极大关注,被称为福建版“变形记”。微电影讲述了福州3名城市叛逆少年在3名大学生带领下,到屏南县长桥镇与留守儿童一起生活的故事。

爱心永不停歇。2014年他对接福建省地税局开展了“图书漂流”活动,组织大学生志愿者整理图书,并将3万多册图书捐赠给屏南县乡村的贫困学生,筛选录入漂流图书近400册。

2015年元宵佳节,胡廷枫携手商家共同举办“我们的节日·心元宵”公益活动。活动邀请了福州各大高校300多名大学生参加包汤圆比赛,并将汤圆送给敬老院老人,与老人们共度元宵节。

此外,胡廷枫还致力于各类慈善事业,如组织大学生为艾滋病、白血病人募捐;举办爱心支教活动,关心关爱农民工子弟;邀请成功人士开办大学生就业创业讲座……

胡廷枫始终保持着一颗积极向上、热爱公益事业的心,他相信人生的意义在于成人达己。未来他将继续投身公益事业,为社会贡献力量。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