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终于等到你! 福鼎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开馆
2020-06-11 09:44:08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又是珍贵的文化资源。在6月13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之前,福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开馆啦。6月10日上午,筹备了两年的福鼎市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以下称非遗展厅)举行了开馆仪式,30余名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见证了这一时刻。

非遗展厅分成四个区域,包括传统技艺、习俗民风、匠心工艺和艺苑魅力,采用图片、实物、模具展示绚烂多彩的福鼎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还设置了可以互动的提线木偶、饼花工艺、VR体验区。

迷你版的沙埕铁枝、赤溪竹筏和南镇福船,精致的根雕、畲族服饰和器具、泥塑、民间剪纸等一系列非遗项目将福鼎的文化浓缩于展厅,令人感叹。

在提线木偶区,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现场表演如何让木偶“活”起来;在福鼎饼花区,观众可自由体验印饼花。 “我们的展厅除了设置提线木偶、饼花工艺互动区,还融入了VR技术,以后将结合福鼎非遗文化,让大家进一步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福鼎市博物馆馆长王传铭说。

看到自己传承的非遗项目走进了非遗展厅,一些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满是感慨。沙埕铁枝传承人刘端富说,铁枝做工精细,福鼎两三年举办一次铁枝表演,群众难得才看到。“铁枝进入非遗展厅,可以让群众更容易了解我们沙埕铁枝,感受国粹的魅力。”刘端富说。

“去年得知根雕技艺要进入非遗展厅,我一下子有了灵感,将手头上来自太姥山下瓜园村的香樟树根,制作成在崖壁之下静休的达摩祖师。” 孔坪香樟根雕工艺传承人池长主认为,非遗展厅是一个很好的展示福鼎传统工艺的平台。

据福鼎市文体和旅游局主任科员夏冰介绍,福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总共有110多项,合成83项。其中,国家级3项,福建省级5项,宁德市级27项,各级非遗传承人有60多人次。“一直以来,福鼎很注重非遗文化的传承和保护,通过这个展厅,可以让社会各界人士、青少年了解福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成果、表现形式和文化魅力。”夏冰说。(幸福福鼎)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