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霞浦:培育“三新” 共践文明新时代
2020-05-28 14:25:0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宁德文明网5月28日(通讯员李骥鸣 陈赛彬近年来,霞浦县积极将精神文明创建阵地向“三新”组织拓展,霞浦县人防蓝天救援队则是霞浦县文明办今年为下一届重点培育的对象。该救援队至2018年12月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协助政府应急体系开展防灾减灾教育培训,参与各种灾害事故救援志愿服务行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以来,蓝天救援队积极投身到抗疫一线,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全力以赴,筑牢防线。同时,为了提高队伍的应急救援能力,能够迅速、高效、有序的开展救援任务,减少人民的生命、财产损失,蓝天救援队开展了一系列消防,防汛等演练活动,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专业优势和志愿服务的作用,以实际行动,服务社区,服务群众,为创建文明县城吹动时代新风。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霞浦县人防蓝天救援队在今年新冠肺炎感染疫情发生以来,队里组织队员第一时间开展捐款捐物,筹措资金和物资向霞浦县抗疫一线的单位和人员捐赠口罩、护目镜、防护服、消毒水等防疫物资。蓝天救援队自备车辆分组深入各乡镇街道和卫生院分发防护物资和为有需要的单位搭建帐篷。在蓝天救援队的号召下大家主动请缨,签订请战书,不计报酬、不嫌苦累、不论生死,积极配合政府对高速路口、动车站等进出车辆、人员的检查检测登记工作,协助地方政府、社区做好隔离点的防控和主要路口的值班值守,并配合社区进行入户宣传疫情防控和人员排查。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企业复工复产和学校复学之际,队员放弃个人休息不辞辛劳,积极采购消杀设备,对有需求的党政机关、社区村、企事业单位和学校全面科学开展消杀工作,切断疾病传播途径,消除病毒传播隐患,不断加强正面宣传,确保感染风险降到最低。

“森林火灾防患于未然,消防责任重于泰山。”为了切实提高森林火灾事件发生时人防蓝天救援队的应急救援能力,以及应对火灾时能够正确的使用各类消防器材,并能够快速、高效、有序地实施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使事故损失减小到最低程度,减轻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人防蓝天救援队联合松城街道松兴社区4月29日在共青路开展2020年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从热成像无人机巡查——发现火情——反馈火情信息——出动应急抢险队伍——现场施救——警报解除,整个程序有条不紊,安全有序的进行。通过模拟现场环境,总结训练经验,努力寻找不足以图改进,全面提高参演队员的实战水平。通过此次演练,提高了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让观摩人员在一定程度上对森林火灾事故应急疏散、正确逃生和正确使用灭火器材的技能有了进一步的实际体验。

“预防为主、安全第一。”为了做好汛期来临之时,能够迅速、高效、有序的安全撤离险区群众,做好易滑坡地带人员的转移和抢险救灾应急工作,5月15日人防蓝天救援队联合松兴工作站在涌山村开展2020年防汛应急演练,演练分为三个部分,第一、发生险情时转移被困群众及财产;第二、设置警示标识防止二次灾情;第三、抢救伤员和开展急救知识培训,通过演练使参演队员能更好的正确使用防汛器材,提高实战经验,加强与社区的协同配合能力,为下步汛期安全应对打下扎实基础。

(供稿:霞浦县文明办  霞浦县志愿者协会)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