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宁德:践行“光盘”新风 倡导舌尖文明
2020-05-27 10:54:38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image.png

学生一人一位有序用餐。赵巧红 摄

5月26日11时30分,宁德市高级中学高三年段学生陆续来到食堂排队领取午餐,只见同学们各取所需,工作人员笑脸相迎。取完餐的学生依次进入食堂,一人一位有序就坐。

高级中学食堂成立近40年。步入食堂,“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经过多年引导,文明餐桌文化在这里蔚然成风。

“这些标语看似不起眼,却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我们的行为习惯。”正在用餐的高三4班学生汤巧姗告诉记者,由于家在蕉城区石后乡,为了节省时间,她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食堂解决吃饭问题。“每次取餐我都会根据自己的需要,吃多少拿多少。有时工作人员盛多了,也会让他们去掉一些,尽量做到不浪费。”汤巧姗说。

高级中学现有学生近1800人,其中近400名寄宿生需要在学校食堂解决三餐问题,如何在保证师生营养均衡的前提下,引导学生践行光盘行动,成为学校和食堂面临的一大考验。

据高级中学副校长刘卫兴介绍,近年来,该校始终将文明用餐理念渗透到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通过集合晨会、主题班会、设立文明用餐宣传板、发出文明食堂倡议书等形式,大力普及餐桌文明知识、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爱惜粮食的美德。

在内部管理上,食堂坚持在采购和烹饪环节做到食材物尽其用,杜绝“刀下”浪费。“每天上午6时左右,当天的食材会陆续送至食堂,工作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规划供餐总量、均衡膳食营养。”食堂负责人黄祖钰告诉记者,遇到大雨天气,一些走读生也会选择在食堂用餐,这时食堂就要适量增加菜品以满足师生用餐需求。

接近中午12时,学生们陆续用餐完毕,记者来到餐盘回收处发现,大部分学生餐盒基本清空,没有出现浪费现象。“不仅是在学校,平时在家我们也会注意践行‘光盘行动’,呼吁家人践行文明餐桌理念。”学生郑文杰告诉记者。

如今,用餐尽可能不剩,在师生心里已是件自然的事。“眼下,受疫情影响,学校严格落实上级部门有关部署,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食堂采用分批次、分地点、减人数的方式引导师生错时分餐,确保用餐安全。”学校总务处副主任林瀚说。(闽东日报记者 赵巧红)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