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屏南路下:敲开“致富门” 筑牢“幸福梦”
2020-05-26 22:27:56 甘叶斌 胡华鑫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屏南路下造福搬迁工程  叶陈芬 摄

驱车行驶在屏南县路下乡,整洁的村级公路在山川中蜿蜒伸展,两旁墨绿色的山峦清新怡人,一张张村民的笑脸幸福绽放,一座座宜居村庄蓄势待发,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

2018年底,路下乡顺利完成154户560名贫困人口脱贫。脱贫并非终点,路下乡始终保持“精锐出战、越战越勇”的攻坚定力,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攻坚决心,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变,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扶贫扶到心坎上

“不尝试就永远不会成功。”望着自家山地里养殖的土鸡土鸭,路下乡酱园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仁和脸上写满了坚定与幸福,他欣喜于自己已摘掉“穷帽”。

杨仁和一家5口人,他与妻子、女儿都是残疾人,儿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家中还有一个年老体弱的母亲,家庭劳动力缺乏,全靠他一个人维持生计,最困难的时候,家里连买油盐的钱都掏不出来。

如何帮助杨仁和成功脱贫?这也成为摆在乡干部心头的一件大事。通过入户调查,结合杨仁和家庭实际情况,乡干部觉得养殖是一条致富门路。方案有了,但考虑到资金、技术等因素,杨仁和犹豫了。经过乡村干部反复谈心和做工作,在乡政府的帮扶下,杨仁和获得5000元的产业扶贫启动资金。他用这些帮扶资金买进鸡鸭苗500余只。屏南县郭氏基金还为其免费提供了800公斤的玉米、饲料。杨仁和一步一个脚印,细心地总结积累养殖经验,逐渐由原先的养殖几百只,发展到几千只,由原先的单项养殖,发展到现在的混合养殖,年收入近6万元。

不仅如此,乡政府还多方联系、牵线搭桥,通过县红十字会,联系上海医院免费为杨仁和的儿子进行心脏手术,解了他多年来的一个心结。

如今,杨仁和家庭状况得到了极大改善。更重要的是,他的敢闯敢干,给原本死气沉沉的家庭带来了生机,不仅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成为村里人人都羡慕的养殖大户。“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帮到我的心坎上,往后我要加油干,努力让日子越来越好……”杨仁和动情地说。

像杨仁和这样通过政府帮扶与自我振兴实现增收的情况,只是路下乡众多脱贫事例的一个缩影。

挖穷因,托穷底,换穷业,拔穷根……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路下乡始终坚持抓住一个“实”字,突出一个“真”字,一心一意为贫困户做实事、解难事,通过实行“滴灌式”精准投入,制定“一对一”帮扶措施等方式,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1  2  3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