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道德建设 > 正文
道德模范|颜锦珍:以信立身见精神
2020-05-25 10:52:56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为509万元的有价凭证找到失主、送还旅客价值数十万元的失物和35600元现金……宁德市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宁德出租汽车分公司业务科长颜锦珍,十多年来努力践行诚信价值观的深刻内涵,用行动诠释以信立身的重大意义。

每周一一上班颜锦珍往往要接通三、四十位失主的咨询电话。这边话音刚落,那边电话又响起,她细心询问并记下失主的相关信息,开始了忙碌的工作。从业十余年,她在积极帮助旅客找失物、帮驾驶员找失主的琐事中忙得不亦乐乎。

去年中秋节早上8时许,车队一名驾驶员提着旅客遗落在车上的手提包来到公司要求寻找失主。颜锦珍打开包后,发现包内不仅有工程招标资料、公章和数万元现金以及一张身份证和记有电话号码的纸片。随后她拨打了十几个电话,最终确认了失主。

当失主从颜锦珍手中接过手提包发现包内物品分毫未少时,万分感激。次日,他给颜锦珍送来一面锦旗并递给她一个红包以示感谢,颜锦珍婉言谢绝。

2016年临近春节的一天,一名驾驶员捡到一个档案袋送到颜锦珍办公室。她发现这是一份签字盖章完备的工程预付款审批表,但资料只显示承包工程方和发包方名称,毫无通讯信息。几经周折,当晚十点多她找到失主。当失主从她手中接过档案袋时,万分感动地说:“你不但救了我,更是救了几十个在工地等待领钱回家过年的农民工的命呀。”

自2006年开始,国家实行城市出租汽车“油补”政策,颜锦珍所在公司的出租车达400多辆。由于出租车驾驶员流动性大,人员频繁交替,要认真核对每辆车、每个驾驶员的驾驶天数、行驶里程,逐一细化分配,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及时将“油补”分文无误地发放到每个经营者手中,工作量和工作难度可想而知。颜锦珍以一丝不苟的严谨作风,13年来零差错、零上访、零投诉地上报、审核、核发财政“油补”1954.96万元, 涉及受益人19357多人次。

2010年4月,她所在企业以40辆“文明标兵车”、“文明示范车”为载体,成立“青年文明车队”,她被任命为车队指导员后,带领团队努力践诺“诚信”二字,团队先后涌现出“中国好司机”提名奖3名、省首届“的士英雄”1名、省级“雷锋式交通人”1名、各级先进人物数十名……她本人也荣获“福建好人榜”诚实守信好人、“感动闽东2012年度十大人物”、第十四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第六届福建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闽东日报记者 陈薇)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