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周宁洋中村:修缮古厝民居 文创振兴乡村
2020-05-12 10:44:16 郑霄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5月9日,咸村镇洋中村的一座古民居经过一番修缮重焕新生,手艺工人们正在雕刻窗棂,务求让新的装修契合原有的建筑风格,达到文化保护的目的。

洋中村是中国第四批传统村落,洋中村乡村文化建设项目依托传统村落古民居修复,利用街巷形成“三纵二横”的空间格局,由庙、祠、宅、仓、桥等各类古建筑组成的洋中孙氏古建筑群,以“横排”家族堡垒式布局,民居之间以“地道”相连,形成具有典型徽派特色乡村文化建设项目。

为深入推进周宁县传统村落文化创意及文化项目发展,促进修缮传承与文创激活传统村落,咸村镇邀请传统村落文化创意产业顾问程美信及团队驻点利用“工料法”,并在原有主体结构不做变动的前提下,开展古民居的规划、修缮、保护工作。先期投入300万元对长安路18号、58号进行保护性修复。下一步将继续加大资金投入,逐步将传统文化、民居建筑、家族历史,融入当代的创新理念、时尚生活、精神品质,开设图书文体、文博陈列、艺术展览、影像演艺、手工作坊、教育培训、民俗文化等公益性活动;此外,开发餐饮、住宿、文创等盈利业态的“孙家大院”。带动当地旅游、文化发展,促进乡村振兴,融入全域旅游,巩固脱贫成果,增加群众收入。(闽东日报记者 郑霄 文/图)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