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政务公开 > 正文
宁德市文明办关于印发《宁德市“创建文明家庭 传承优良家风”系列活动方案》的通知
2020-05-11 11:25:0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宁德市文明办关于印发《宁德市“创建文明家庭 传承优良家风”系列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委宣传部(文明办)、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宣传部(文明办),市直有关单位:

现将《宁德市“创建文明家庭 传承优良家风”系列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地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抓好落实,推动我市文明家庭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宁德市文明办

2020年5月11日

宁德市“创建文明家庭 传承优良家风”系列活动方案

为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精髓,弘扬家庭美德,传播良好家风,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本市广大家庭中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和教育广大家庭成员讲学习、讲文明、讲诚信、讲团结、树新风,以家庭的平等、文明、稳定促进社会的文明进步和安定团结,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化家庭文明建设的意见》精神为指导,引导和教育广大家庭成员讲学习、讲文明、讲诚信、讲团结、树新风,以家庭的平等、文明、稳定促进社会的文明进步和安定团结。

二、活动主题

创建文明家庭,传承优良家风

三、活动内容

1.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活动

评选标准:家庭成员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爱国爱社会主义,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注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养成。家庭成员之间民主平等、相互尊重,理解信任、沟通顺畅,感情深厚、亲情陪伴。

评选时间:2020年下半年

评选步骤:各县(市、区)委宣传部(文明办)、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宣传部(文明办)联合当地妇联按照标准,推荐候选家庭,提交申报表。征集时间结束后,主办单位组织专家评审,确定宁德市“文明家庭”候选对象并在市属媒体上公示。公示结束后由市文明委发文通报表扬。

牵头单位:市委文明办

配合单位:市妇联

2.开展“书香伴成长”亲子阅读图文征集活动

活动内容:征集家庭亲子阅读感想及照片。感想内容可以是亲子阅读的心得、收获或者共读某一本书的读后感,由家长和孩子共同完成,要求原创,积极乐观,传播正能量,字数在800字以内;照片内容体现最美亲子共读时刻、最温馨的家庭图书角,要求画面清晰,传递亲情温暖。若为读后感,涉及书目需与照片所体现书目一致。

活动时间:2020年5月至6月

活动步骤:征集时间结束后,组织专家评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颁发证书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并在媒体上进行展播。

牵头单位:市委文明办

配合单位:市教育局

3.举办“文明家庭、最美家庭” 事迹分享会

活动内容:通过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典型事迹分享,大力弘扬优秀家庭美德,引导广大家庭树立崇德向上、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以良好家风带动、促进社会文明。

活动时间:2020年7月至9月

牵头单位:市妇联

配合单位: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

4.开展家风家训故事格言征集活动

活动内容:作品紧扣“好家风好家训”中有关爱国、修身、诚信、廉洁、勤政、敬业、和谐、孝道、勤俭、励志等方面内容展开,既能反映传统美德和良好家风家训,又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征集内容分为两类:一是征集好家风好家训故事。用发生在自己身上或长辈身上的典型事例,以及家庭成员间的亲情故事,来阐述其家庭或家族的家风。要求内容富有哲理、文风朴实、生动、感悟深刻、引人向善,便于传讲,题目自拟,字数控制在1000字以内。二是征集优秀家训家规格言。要求作品语言精炼、形式简明、富有内涵、健康向上、便于传诵,能体现家庭文化的传统特点和鲜明的时代特色,传递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字数在100字以内。

活动时间:2020年5月至7月

活动步骤:征集活动分为征集作品、组织评审、宣传展播三个阶段。作品进行分类整理(故事类、格言类),组织专家评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名,颁发证书,并在“文明宁德”“宁德计生协会简讯”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集中宣传、展示。

牵头单位:市委文明办、市计生协会

配合单位:市教育局、市妇联

5.举办传承好家风好家训主题书画比赛

活动内容:向全市中小学生征集传承好家风好家训主题书画作品。要求作品内容积极向上,书法作品可以是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优秀家风家训、家教格言;也可以是本家族代代相传的家风家训;绘画作品则可以反映文明家庭新风尚,也可以展现新时代家庭和谐关系的美好画卷。作品规格:书画作品风格、类型不限,其中草书、篆书需附释文;作品必须是本人2020年原创,尺寸控制在四尺(138×69cm)及以内,一律不装裱。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负责部署、征集作品;市文联组织书画家、作家进行评选优秀作品。比赛将评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名,并颁发证书。

活动时间:2020年6月至7月

牵头单位:市教育局

配合单位:市委文明办、市文联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的重要举措,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文明家庭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从提升宁德形象、提高市民和家庭文明素质的高度,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确保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2.精心组织,注重实效。各责任单位要统筹安排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各个阶段工作,进一步细化活动方案,认真启动实施、精心组织、广泛发动、稳步推进,做到扎实有效,不流于形式。同时,把文明家庭创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志愿服务等结合起来,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与移风易俗结合起来,引导干部群众广泛参与,以达到用家庭的文明稳定促进社会的文明进步和安定团结的效果。

3.总结经验,强化宣传。各地各有关部门在组织开展活动的过程中,要及时上报活动信息,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发掘创建文明家庭活动中的新典型,并发动各主流媒体和重点网站大力宣传,让良好的家风家训和文明家庭典型优化社会风气,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牢基础。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