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福建宁德:实施烟花爆竹“禁限放”令 营造文明新风尚
2020-05-11 10:44:15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空气污染、噪音污染、人身伤害、安全隐患……近年来文明迎节庆,禁放烟花爆竹的呼声越来越高,全国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到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行列中来。4月30日,福建省宁德市政府出台《宁德市烟花爆竹销售和燃放管理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并向社会发布公告。

燃放烟花爆竹的习俗在我国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曾被赋予喜庆、热闹与祥和的寓意。然而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需求的不断提高,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弊端愈发凸显,已经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成为大势所趋、民心所愿。

宁德市公安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管理规定》的出台旨在为加强宁德中心城区烟花爆竹销售和燃放管理,减少噪声扰民和空气污染,保障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城市治理、文明创建,市直各单位和党员、干部是旗帜、是标杆,必须走在前、做表率.......”自《管理规定》正式施行以来,宁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向市直各单位和全体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发出了一封倡议信,希望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做禁放烟花爆竹的示范员、引航员和监督员。教育、引导亲友和周围群众一起遵守,倡导文明新风尚。

市民是城市的主人,“禁燃”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燃放烟花爆竹有害无益,已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作为市民我不仅全力支持‘禁限放’,还要号召身边的人一起行动,让我们这座文明城市更洁净更美丽。”家住湖滨社区的杨女士说。

“我特别支持,每逢重要节前后因为燃放烟花爆竹许多市民都深受烟花爆竹噪音影响,而且还严重影响环境,环卫工人工作量大大增加不说,还会带来很多安全隐患。”杨女士认为,选择燃放环保型烟花、电子鞭炮、吹踩气球都可替代传统烟花爆竹,一样可以营造喜庆气氛,表达喜悦心情。

记者了解到,为增强市民“禁限放”意识,自《管理规定》实施起,宁德市将强化源头封堵,进一步掌控购销渠道,全面清理长期零售网点,通过行政补偿等措施,取消“禁限放”区内原核发的《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引导调整经营方向。同时,合理布设短期零售网点,满足市民在允许燃放的时间、区域内的合法购买燃放需求。

今后,若发现中心城区存在“违放”行为,将“严打没商量”。公安机关将做好违规燃放案件的查处工作,对报警迅速出警、一查到底,不但将查违法燃放具体行为人,还将查参与人、查烟花爆竹来源。对违法燃放具体行为人不得降格处理,违法燃放人、参与者属于公职人员的,还要函告纪委监委、文明办等相关单位,跟进处理。

目前,宁德市烟花爆竹销售和燃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已牵头成立工作督查组,下一步将开展中心城区烟花爆竹销售和燃放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对工作不力、作风不实、行动迟缓的单位和干部将严肃责任倒查,防止失职失责。(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