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寿宁:“七评七比”显成效 千年古村荡新风
2020-05-06 09:31:52 吴苏梅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初夏时节,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芹洋乡阜莽村村头900多岁的樟树王枝繁叶茂犹如一把撑天巨伞遮挡着烈日,树下整洁干净的小公园里,孩童追逐打闹,老人闲话家常;整齐的村舍,房前屋后桂花、红叶石楠迎风招展,好一派幽静秀美的山村景象。

阜莽村历史悠久,置村已有900多年,村子群山环抱、水土肥美,是传统的农业村。清朝时人才辈出,文人秀才层出不穷,并有举人、贡生多达100余名。作为古时繁华的千年古村,曾因历史变迁,人员大量外出而变得萧条。近两年来,该村在乡党委政府的引导下通过实施党建引领,环境整治、移风易俗整治等,使一度脏乱差的软弱涣散村变成了整齐干净、风景秀美的美丽乡村。

每天清晨一大早,住在村头的村民吴开兰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清自家厅堂和门前50来米的村道卫生。“只要每个人负责好自家和周边道路清扫和保洁,环境就变得干净了,自己看着也舒服,村子也会更美丽。”吴开兰笑眯眯地表示。在村里发起的人居环境整治中,吴开兰率先拆除了建在村道旁的简易柴火房,把鸡舍搬到了山上。受吴开兰等观念先行的村民影响,阜莽众多村民也自觉加入了环境整治行列。

曾经,阜莽的脏乱差现象十分严重。“穿巷而过的小沟里堆满了各种垃圾,房前屋后鸡鸭圈多,臭气冲天,蚊虫成群。”包村干部吴奕渺说,“要解决村庄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必须首先从思想观念上找问题。观念上要“先行”,做好新旧理念转换。”

为此,去年三月间,吴奕渺刚到村里就通过走访党员、村民、与村两委干部谈心等方式了解村情村貌,随后组织了村两委干部、党员、妇女及村民代表到浙江省庆元县月山、举水、福安廉村等地参观学习。回来后,大家深受触动,村两委顺势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在外出学习党员的带头下,群众自觉加入拆除鸡鸭圈、简易搭盖,清洁卫生行列。经过几天的行动,阜莽的村街巷道变得整洁干净了,水沟的水变清澈了。

如何让这份美一直持续下去?村两委制定了卫生日常保洁制和评比制,村干部与老党员轮流做好公共厕所等处卫生,聘请敢讲敢说村民当卫生监督员不定期对村民室内卫生、公共卫生、垃圾堆放、农具摆放等方面进行检查、评分,当月分数高的授予流动红旗,在年底时对积分排名靠前的3名村民给予表彰奖励,每个可获得600元奖金,对做得不好的进行口头警告或公开。

与此同时,村两委对村民“移风易俗”“孝老爱亲”“健康运动”“创业致富”“交通护林防火等安全生产”“学习强国带头做得好”等六个方面也采取评比积分奖励的办法,村里的风气变得越来越好。

“虽然奖励不多,但村民参与村子建设和管理的积极性、参与感更强了,还有一种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吴奕渺说。这不,红白事互相攀比、铺张浪费的风气不见了;邻里更加团结和谐;老人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了;傍晚闲暇时,小公园里响起了广场舞的歌声,村民跳起健康舞蹈;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更强了,纷纷种起了乌仔石榴和水蜜桃。(闽东日报 通讯员 吴苏梅)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