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霞浦:村里有个 “村民说事室” 乡风民风大变貌
2020-04-30 15:43:53 夏斌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不好意思!开头是我太冲动了”“没什么,我的言语也有点过火”,近日,在霞浦县沙江镇涵江村村委楼3楼的“村民说事室”门口,两个同村村民互相道歉,握手言和,然而,就在前个把小时,两人还是怒目相对、言语交恶进的门。

涵江村是霞浦县一个无自然村的建制村,全村1660户6016人口,省道201线穿村而过。二十多年前,由于种种原因,村中社会经济发展滞后,年轻人无所事事,游手好闲,滋事生非,甚至纠集结伙拦车抢劫偷盗,村治安状况一度恶化,曾被列为省“重点治安整治村”。

2010年,涵江村党支部原书记、省、市、县、镇人大代表李捷增结合自己创办的“人大代表工作室”,将村产业发展、综治、调解等组织融合,创设了“村民说事室”。

“创设说事室的主要目的,就是让村民发展产业有人帮、遇到烦心、纠结的事,有个诉说反映的地方”李捷增介绍说,让发生的那些事,能得到及时得到调解、平息,把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及对党和政府的满意度。

村里一对婶侄,房屋紧邻,因排水问题发生争执,甚至肢体冲突,造成住院治疗,经上级多次调停不成。婶婶定居深圳的女儿很是焦急,给李捷增发来信息,希望帮助调解。

“我们多次召集双方到‘说事室’调解协商,终于解开双方纠结疙瘩,婶侄重归于好”李捷增说,其婶女儿得知后,不仅向李捷增和村委再三表示感谢还给村奖教助学基金会捐赠了2000元钱,以表谢意。

村民林某某和李某某,因海带养殖区界限不清,发生纠纷,虽经上级司法部门多次调解,还是纠缠不休。两人来到“说事室”后,李捷增带着村干部和两名当事人,多次到海上实地勘察、测算。根据掌握的事实证据,分别反复劝解说服两人,圆满解决了这起纠纷。

2017年,涵江村和霞浦松港街道、长春镇的95户海带养殖户,在闽南某地养殖的海带遭受破坏,经评估,损失金额达680多万元。

“我们介入后,先后多次前往出事地点,实地调查了解真实情况,与当地政府部门联系沟通”李捷增介绍说,还多次前往省信访等部门反映情况。在省和肇事方当地政府等大力支持下,霞浦养殖户获赔460万元,减少了养殖户的损失。

随着“村民说事室”帮助排解矛盾纠纷次数越来越多,渐渐地,也名声在外。去年,邻近的沙江村2个村民,因海带晒场仓库发生纠纷,导致上访。后来,两人来到“村民说事室”,经过调解协商,两人均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

据了解,“村民说事室”创设10多年来,先后帮助村内外村民群众化解、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50多件(起),为群众挽回损失500多万元。(夏斌)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