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宁德家长,复学后,要谨防学生心理“感冒”
2020-04-14 10:51:50 郭晓红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在经历了一个超长寒假后,我市高三学子返校复学,初三年级的学生也将于4月20日同步开学。疫情期间,居家生活和在校学习的边界呈现高度互渗状态,学生的作息、学习计划被打乱,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学生该如何迅速调整学习状态?出现情绪焦虑又该如何调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咨询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宁德心桥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陈文。

今年冬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原本忙碌有序的生活被按下了“暂停键”,人们不得不宅在家中,在疫情信息的包围中,生活空间被极大压缩,学生正常的学习计划被打乱,亲子关系呈现出一定的紧张态势。

“长期的居家生活,容易造成饮食、作息不规律,从而导致学习效果的差异性。”陈文告诉记者,疫情打乱了孩子原本正常的生活,所有活动和学习只能在家中进行。另外,从网上接收到的负面消息也容易唤醒负面情绪,长久以往,会带来焦虑、抑郁等心理压力和应激反应,特别是一些性格比较内向的学生。

在这阶段,高三初三的学生面对的压力更大。由于疫情的关系,有些孩子在家自学的效果并不好,造成学习成绩与理想状态有所差距。随着中高考的临近,考生的学习和心理都处于一种紧张的状态,因为这种差距带来的自我评价降低,对中高考的不自信,又造成学习效率的下降,形成一个恶性循环。“一些学生会不自觉陷入‘假期综合征’,产生视觉疲劳症、消化不良症以及上学恐惧症等。”陈文说。

如何化解这种焦虑和不适?陈文认为,在这个阶段,学生要重塑学习信心,重新建立居家生活和学校学习的边界。首先,要调整好作息规律,居家期间,虽然学生有参与网课学习,但网课的学习强度和在校的学习强度存在较大差异,学生应该尽快调整好状态,提前一段时间按照学校的作息表进行调整,尽快适应到校园生活中。其次,要提前规划好学习目标,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梳理开学后可能面对的学习任务,将注意力投入到学习中, 做到心中有数。再者,要调整学习方式,过去的两个多月,学生学习大多依靠电子设备或网络平台,复学后,应逐渐回归课本纸笔,收起电子设备。

“家长们应该更多地去鼓励孩子,对孩子出现的问题进行积极沟通,及时帮助他们调整好学习目标和方法,理解和包容孩子现在的状态,当孩子出现不自信或极端化的想法时,给予适当的鼓励,以帮助孩子恢复自信和勇气。”陈文提醒道,家长的陪伴不能缺位。这段时间,家长要注重孩子膳食纤维的补充,帮助他们恢复到正常的饮食状态。要以身作则,抛弃电视和电脑,为孩子营造舒适的睡眠环境。还要增加主动陪伴的时间,根据孩子的学习情况布置家庭作业,与孩子一起顺利度过这一特殊时期。(闽东日报记者 郭晓红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