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古田:移风易俗除陋习 文明祭扫树新风
2020-04-13 11:05:29 程璇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巩固防控成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县积极倡导文明祭祀,推进移风易俗。

文明乡风展新颜

3月20日以来,全县各乡镇(街道)村居根据前期防疫工作摸排出的在外人员底册,逐户电话通知在外乡亲,宣传《古田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关于清明期间全面暂停祭扫活动的通告(第15号)》,提前做好在外乡亲思想工作,取消返乡祭扫计划。  

各乡镇(街道)村居还通过广播、LED显示屏、流动宣传车等方式多方位开展清明期间暂停祭扫宣传,引导群众自觉暂停现场祭扫。同时发动党员干部书写宣传标语、印发通告各街道广泛张贴,调动老人协会、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力量组成志愿服务队,挨家挨户上门派发宣传单,积极倡导村民采取居家追思、书写寄语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来表达对先人的怀念。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以身作则,劝导家属作好自身防护,带动街坊邻居自觉遵守防控规定,做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厚养薄葬的带头者。

网络祭祀树新风

传统祭祀方式带来的人员扎堆聚集导致高交叉感染风险,显然不利于疫情防控工作。在这种情况下,网络祭祀无疑成为了最好的选择。城东街道借助互联网跨越时空的特性,开发网上祭祀平台,将现实的纪念馆与公墓“搬”到手机上,方便人们随时随地祭奠已逝亲人。它不悖于传统祭祀方式,只是传统祭祀方式的继承与延伸。逝者家属可以在微信上搜索关注“古田县人民政府城东街道办事处”公众号,点击“移风易俗”进入建馆。群众对网路祭祀这种既环保又有助于疫情防控的祭祀方式有着很高的接受度。平台推出以来,获得了许多群众的认可。名人馆的点击次数已经过万,群众在留言中写下了对先辈的追思和崇敬。同时,也有上千名群众在我们的平台上建立了私人馆,悼念逝去的家人。

缅怀感念重在于心,轻于形式。中华民族崇尚尊老传统美德,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亲人逝去后不大操大办、不相互攀比,以节俭的方式寄托哀思,树立厚养薄葬新理念。(程璇)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