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道德建设 > 正文
东侨:打造“红色商圈” 推动诚信发展
2020-04-08 08:40:11  苏晓洁 缪婷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走进宁德联信财富广场和中国红家居建材市场,可以看到部分店门口都挂着鲜红的“党员诚信经营户”的牌子。近年来,东侨以“打造红色商圈、助推经济发展”为目标,通过商圈党建,搭建起了跨地域、跨行业、多层次、广覆盖的党组织网络构架,给党员、群众、商圈都带来了温暖和美好。2019年,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红色商圈” 繁荣区域经济被评选列入宁德市党建创新好案例,这个案例是如何运作的呢?

亮身份 以党建促诚信发展

商圈党支部奖学助学活动(东侨组织部供图)

中国红家居建材市场始建于2001年,是闽东第一家家居建材市场,总占地面积3.7万平方米,目前有商铺130多家,从业人员600余人,汇集国内外家居建材品牌200多个,年交易额5亿多元。2010年,市场成立党支部,成立之初只有3名党员,经过几年的发展壮大,如今拥有22名党员、7名入党积极分子,1处综合性党群活动中心。

2016年,东侨开发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东侨工商局为该市场党支部党员授予了第一块“共产党员经营户”的牌匾。目前,市场亮身份的商户有14个,其中“共产党员经营户”7个、“入党积极分子经营户”7个。

“共产党员经营户”“入党积极分子经营户”牌匾要求悬挂在门店醒目位置,号召党员商户戴党员徽章、亮身份、讲诚信。

中国红市场党支部书记何宗鸿说:“共产党员经营户”牌匾既是中国红市场的光荣牌,更是中国红市场商户“信用承诺”的公示牌。党员经营户要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带头遵纪守法、诚信经营,不制假、不售假、不掺假,这既是对经营户自身的认可,更是激励,做好表率,带动其他经营户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在成立于2017年的联信财富广场党支部,也同样开展了党员“三亮”、“党员诚信经营户”活动。

该党支部现有在册党员13名、流动党员12名,建有综合性党群活动中心1处。其中一名党员经营户缪岚告诉记者:“党员亮身份这个举动,让我们在感受到客户对党员的信任的同时,也更加激励我们做好诚信经营的示范带头作用。”

如今,“共产党员经营户”已成为东侨商圈的一张红色名片。中国红家居建材市场先后被省工商局评为“福建省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被宁德市政府评为“十佳商品市场”,党支部被东侨开发区党工委授予“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联信财富广场党支部被授予“五星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惠企业 关爱党员服务商圈

商圈党支部组织党建活动(东侨组织部供图)

目前,东侨在相关专业商圈市场、商务楼宇组建党支部4个,在7个社区组建了7个小微企业联合党支部,党的组织和工作共覆盖个体户和小微企业494家,形成了跨地域、跨行业、多层次、广覆盖的商圈党组织网络构架。

这些商圈党组织的活动频率并不低。据悉,商圈市场、商务楼宇党支部结合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定期研究商圈发展存在的问题;每季度召开1次党员大会,定期研究商圈发展重大事项。平时,党群活动中心全面开放,由党支部各位委员轮流值班,加强与党员和员工常态化联系,确保党建工作有序运行。

线上也有党组织活跃的身影。据悉,东侨目前建立商圈党员微信群、QQ群、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13个,还利用“党员e家”、“学习强国”等,实现商圈党员学习、交流、组织生活网络化、便捷化。

在这些商圈党组织中,党员们能够经常性地感受到来自组织的关爱。中国红家居建材市场的一名党员经营户詹友珍表示:“中国红党支部和市场委员会会不定期的到我们的店铺来了解我们的经营情况,在行情不好的时候,他们还介绍周边的银行为我们提供资金的周转,党支部的人文关怀,是我们这些外来创业者一直愿意踏踏实实的在中国红继续经营发展下去的重要因素。”

2018年6月20日,中国红党支部特别聘请了广东省2013年的十大优秀职业经理人之一的盛斌子,为中国红家居建材市场的经营户授课,帮助经营户开拓经营思路,启发创业灵感,同时也对以往经营中的不足进行总结,再次激发创业热情。

2018年10月,中国红党支部与工商银行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宣传最新理财理念,让众多商户了解如何理财,开展帮扶机制,并针对资金流动困难的商户提出优惠信贷服务。

据了解,党员“关爱工程”包括商圈党组织积极为困难党员和流动党员提供扶贫帮困、信用贷款、就业创业、权益维护等帮助,经常开展走访慰问、捐赠救助,按照“六有”标准建设党群活动中心,为商圈企业商户和党员群众提供交流、培训、党务服务等。

做公益 参与服务民生事业

2018年6月20日,中国红党支部为市场经营户举办营销培训活动。(东侨组织部供图)

结对共建是东侨党建的一大特色。东侨党工委组织动员区直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党组织与商圈非公企业开展“联帮带”活动,帮助非公企业党组织健全规章制度,开展共建共享活动,助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健康发展。

每年元旦、春节、七一、国庆等重大节日期间,东侨组织宣传、市场监督管理、税务等部门联合商圈党组织、社区党组织开展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东侨先后在联信财富广场、中国红市场等开展党的十九大宣讲,举办文艺晚会、知识竞赛、猜灯谜等一系列活动45场次。

这些活动,拉近了商圈党组织与社区居民的距离,扩大了商圈党建工作影响力。近年来,先后吸引了97名经营户递交了入党申请书,51名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其中17名发展为党员。

结对共建还发生在商圈党支部与乡村之间。2019年11月9日,中国红家居建材市场党支部与寿宁县托溪乡江山村“村企结对共建,推动乡村振兴”捐赠仪式举行。捐赠仪式上,东侨开发区和中国红家居建材党支部分别为江山村捐赠了5万元和10万元,用于江山村的发展和村容村貌改造。

2020年3月6日,在中国红家居建材市场党支部书记何宗鸿同志的号召下和带头捐款下,许多党员积极捐款,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而在党员们的影响下,爱心商户也纷纷奉献爱心。

据悉,近年中国红市场党支部在与寿宁江山村共建,四川地震、玉树地震赈灾,以及贫困生助学、爱心书屋捐赠、疫情防控等活动中,累计捐款100多万元。

联信财富广场党支部开展的社会公益活动也是丰富多彩。成立以来,该党支部组织商户参与了九寨沟灾区重建助学捐款、后湾村扶贫济困、东侨塔山爱心福利院献爱心、“迎七一捐资助学献爱心”及为防控疫情捐款等活动,累计捐款6万多元。(宁德晚报 记者 苏晓洁 通讯员 缪婷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