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福建柘荣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绘就诗意田园新画卷
2020-04-02 11:31:0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湖头乡村野趣乐园  吴霖 摄

仲春时节,行走在福建省宁德市柘荣县楮坪乡田间地头,一片片果树、一垄垄茶树、一个个种养基地不时跃入眼帘,在群山环抱中构成一幅生态与经济和谐发展的美景,展示一派欣欣向荣百业兴旺的乡村新貌。

近年来,楮坪乡立足基础优势和差异特点描绘乡村振兴版图,注重发挥104国道经济驱动轴作用,将全乡15个建制村划分为5个片区特色经济发展,形成“一轴五圈”规划建设布局,围绕产业振兴、环境整治、文化提升三个方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产业先行

增厚乡村振兴“底子”

在楮坪乡楮坪村,一阶阶的梯田拾级而上,稻田里的稻花鱼清晰可见,它们成群结队地游来游去。

“稻鱼共生”是一种相互依存的生长模式,稻田能提供虫和稻花给鱼取食,鱼能为稻田清除杂草和害虫,既提高了农田综合效益,又实现了“一田双收”。

“我们先种生态稻米,到了稻花开的季节投放鲫鱼、草鱼等鱼种。去年是第一次试验,我们的生态稻米和稻鱼都迎来双丰收。”楮坪村村主任韦泽春欣喜地说道。

除了生态稻米和稻鱼,楮坪村的山头处处挂着黄澄澄的“甜蜜果”。为拓宽村民的致富渠道,楮坪乡试水多品种水果种植,宫川蜜橘是今年 4月份村里统一发放、统一提供技术指导,农户自行管理的水果。

“这个蜜橘第一年就结果了,完全不用等待结果期,而且滋味好、个头大,今年我家收获了300多公斤的蜜橘,一共挣了5000多元。”楮坪村种植户韦加华说。

宫川蜜橘发展的前景好,目前,村里有36户种植宫川蜜橘,种植面积100余亩。在华贵种植合作社,除了种植红心猕猴桃外,林下“甜蜜”事业也“蜂生水起”。

“蜂蜜在农历十月已经收割一次,这是今年第二次收割。冬蜜品质好、营养又丰富,现在已是供不应求了。”华贵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池阿木介绍,红心猕猴桃采用架棚种植,棚内有大量闲置空间。合作社有养蜂专家,所以就开始养蜂,目前已有400多个蜂箱。

华贵种植合作社的立体化农业模式是楮坪乡山地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为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楮坪乡充分利用土地空间,改变传统农业单一种植模式,让农民享受到利益最大化,帮助村民实现增收致富。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近年来,楮坪乡靠山吃山,围绕“山”字做文章,不断引入优质农业产业调整产业布局,创建稻鱼共生种养结合模式,精准定位“茶果淳乡”,引进宫川蜜橘、古田水蜜桃、油萘、红心猕猴桃等特色水果,改变农业发展的单一模式。

环境整治

扮靓乡村振兴“面子”

干净整洁的村庄,儿童嬉戏,村民劳作,伴随着碧水蓝天和鸟儿的歌唱,构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宜居山村画卷,让人流连忘返……这是近年来,楮坪乡各村通过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

农村美不美、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农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也是农村“筑巢引凤”第一关。这些年,楮坪村的变化有目共睹。

“对村级环境治理采取‘建管结合’的模式,乡村两级加大力度建设环境基础设施的同时,大力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让环境保护成为村民的自觉。”楮坪乡党委副书记吴盛东说,环境治理的第一步是垃圾治理,楮坪乡自2018年开始就启动城乡垃圾转运一体化建设,覆盖15个行政村46 个自然村,真正让村里人享受到城里人的生活品质。

房屋是展示农村面貌的窗口之一。楮坪乡因地制宜开展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建设乡村小景致、文明小庭院、文化小景墙、房前小花园、屋后小菜园等,村容村貌实现了较大改观。

为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安全、生态”的总体目标,楮坪乡还积极探索“生态 + 旅游”的发展模式,生态水系功能从单一的防洪灌溉向旅游、休闲等新业态拓展,进一步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走出一条生态文明建设与产业发展兴旺相统一的致富路子。当地正在实施榴坪溪生态水系项目建设,目前,已经完成楮坪段至郑家洋段大部分河道清理和水工建筑,下一步,该乡将结合“茶果淳乡”的定位,绿化美化沿河两侧,建成水清、岸绿、景美的河道长廊。

文化兴旺

点亮乡村振兴“里子”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指标。将文化盛宴带入乡村是近年来楮坪乡实现文化振兴的重要举措。乡村故事会、仙岭慈善文化节、湾里“三月三”旅游文化节、身边的好人故事沙龙……丰富多彩的各类文化活动让农村群众现场感受到电视里的 “节目风采”。

乡土文化凝聚着乡土之美和人文之美,在乡村振兴中对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具有重要的价值。楮坪乡注重挖掘乡土文化,培育出评话艺人郑养其、畲歌传承者雷玉姿、敬茶舞传承者吴兴弟等一批艺人,让乡土文艺为乡村振兴增色,激活乡土文化资源。

走进湖头村乡愁记忆馆,乡土文化的气息扑面而来。

“乡愁记忆馆是修复村内两座古民居为展馆,以‘修旧如旧’为修复基准,保留历史痕迹为美,不硬化不刷漆,尽量让外迁的江氏子弟回来能感受到湖头的变迁。”湖头村党支部书记江小平说,作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近年来,湖头村大力实施回归工程,鼓励乡贤回乡回村投资创业。

花桥缘专业合作社便是由乡贤江郑凤回归建立起来的,合作社为村民在家门口务工提供了机会,同时也带来数千客流量。除了乡贤文化,楮坪乡还通过“红色 + 孝廉”推动乡风文明和移风易俗,利用明朝慈善家郑宗远慈善事迹弘扬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挖掘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畲族文化凸显民族文化特色,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不断强化思想引领,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灵魂。(闽东日报 记者 杨洋 通讯员 陶秀凤)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