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政务公开 > 正文
关于2020年度推进“倡导绿色生活 反对铺张浪费”行动的通知
2020-03-31 13:50:0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县(市、区)委宣传部(文明办)、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宣传部(文明办),市直有关单位:

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是现代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是培育绿色生活方式、树立生态文明意识的重要举措,为充分引导广大市民认识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性,提升市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参与率、知晓率、满意率,继承发扬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更好推进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年创建工作,现就2020年度“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将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贯穿于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之中,分层分类推进,培育形成自然简约的生活方式和向上向善的社会风气。

二、任务分工

(一)融入文明城市创建

1.强化工作部署。把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作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抓紧部署、抓出声势。

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各县(市、区)委宣传部(文明办)、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宣传部(文明办)

2.开展“节约型机关”活动。在广大机关单位中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通过向全市各级机关单位及干部职工发出节能活动通知和节能倡议书等各类活动,强化单位内部管理,提高能源、水、粮食、办公家具、办公用品等的利用效益,推进无纸化办公,实施垃圾分类,推动广大机关干部职工形成减少浪费,绿色生活的理念。

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市委市直机关工委

3.推动文明餐桌行动。积极落实文明餐桌宣传,发出倡议书,引导消费者按需点餐、珍惜粮食,养成打包好习惯,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在各大餐厅醒目位置均标识有“合理点餐,杜绝浪费”。积极指导餐饮企业、个体户创新经营理念,分类分量销售,减少过度包装现象。

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

4.开展“绿色商场”活动。在大中型商场中,鼓励绿色消费,通过优化布局、强化宣传等方式,积极引导消费者优先采购绿色产品,简化商品包装,减少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使用;提升绿色服务水平,加强培训,提升员工节能环保意识,积极参加节能环保公益活动和主题宣传,实行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回收。

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5.倡树文明新风。积极开展集体婚礼,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开展健步走、骑行等“绿色出行”活动,倡导市民降低私家车使用强度;开展减少过度包装浪费等宣传活动,积极引领社会风尚。

责任单位:市总工会、市妇联、团市委、各县(市、区)委宣传部(文明办)、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宣传部(文明办)

(二)融入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创建

1.巩固移风易俗成果。继续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重要内容,坚持不懈推进。积极引导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农村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以身作则倡导勤俭节约。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各级文明村镇

2.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的重要内容,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约束。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委宣传部(文明办)、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宣传部(文明办),各级文明村镇、文明社区

3.发挥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作用。倡导村民在操办红白事时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摒弃大操大办、比阔斗富等不良风气,培育勤俭节约、低碳环保的乡村文明风尚。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各级文明村镇

4.开展“绿色社区”活动。促进社区节能节水、绿化环卫、垃圾分类、设施维护等工作有序推进。推进社区基础设施绿色化,完善水、电、气、路等配套基础设施,采用节能照明、节水器具。营造社区宜居环境,优化停车管理,规范管线设置,加强噪声治理,合理布局建设公共绿地,增加公共活动空间和健身设施。培育社区绿色文化,开展绿色生活主题宣传,贯彻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发动居民广泛参与。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委宣传部(文明办)、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宣传部(文明办),各级文明社区

(三)融入文明单位创建

1.加强宣传教育。引导职工在工作和生活中节水节电、低碳办公、点餐适量、不讲排场,切实增强节约意识、珍惜物力财力。

责任单位:各级文明单位

2.开展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文明餐桌、志愿服务、集体婚礼等形式和载体,倡导勤俭节约,弘扬文明新风。

责任单位:各级文明单位

3.强化单位内部管理。提高能源、水、粮食、办公家具、办公用品等的利用效益。特别是要加强对单位餐厅管理,在原料采购、饭菜制作等方面节省成本、杜绝铺张,推行电子点餐、供应半餐等服务模式。

责任单位:各级文明单位

4.健全长效机制。将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纳入职工行为规范,纳入单位后勤管理规章制度,使勤俭节约理念变成职工自觉行动。

责任单位:各级文明单位

(四)融入文明校园创建

1.开展主题活动。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演讲比赛、书画作品展、手抄报、黑板报等形式,积极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积极推进“光盘行动”,引导学生厉行节俭、适度消费。开展“绿色学校”活动,结合课堂教学、专家讲座、实践活动等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培育绿色校园文化,组织多种形式的校内外绿色生活主题宣传。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各级文明校园

2.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引导中小学师生利用节假日,走上街头开展志愿服务,积极宣传低碳环保理念,倡导自然简约的生活方式。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各级文明校园

3.加强规范守则教育。推动中小学校严格执行《中小学生守则》,把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作为评选文明校园重要标准,引导学生树立勤俭节约意识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各级文明校园

(五)融入文明家庭创建

1.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挖掘整理和宣传推广勤俭节约方面的家规家训、家风故事,引导家庭和家庭成员理念消费、健康生活。

责任单位:市委文明办、市妇联

2.开展“绿色家庭”活动。在广大城乡家庭中宣传生态文明、资源环境等方面科普知识和法规政策。动员广大城乡家庭主动践行绿色生活方式,节约用电用水,不浪费粮食,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尽量采用公共交通方式出行,实行生活垃圾减量分类。组织广大城乡家庭积极参与野生动植物保护、义务植树、环境监督、环保宣传等绿色公益活动,参与“绿色生活·最美家庭”“美丽家园”建设等主题活动。

责任单位:市委文明办、市妇联

3.规范评选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规范文明家庭评选标准和评选办法的有关规定精神,在评选表彰各级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活动中,把绿色节俭作为重要衡量标准,树立鲜明导向。

责任单位:市委文明办、市妇联

(六)融入社会舆论宣传

1.加强新闻舆论宣传。在传统节日等重要节点期间,闽东日报、宁德电视台、宁德人民广播电台、宁德晚报、宁德网、东南网宁德站等新闻媒体要宣传一批勤俭节约的典型、深化“光盘行动”的实例,曝光一批铺张浪费的案例,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闽东日报、宁德电视台、宁德人民广播电台、宁德晚报、宁德网、东南网宁德站等新闻媒体

2.加强公益广告宣传。以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为主题,制作刊播一批公益广告。各类新闻媒体要拿出黄金时段、重要版面刊播相关公益广告;各地要在公共场所、建筑围挡、公共交通工具等,利用电子显示屏、车载电视、橱窗展板、道旗灯箱张贴刊播,营造社会氛围。

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住建局、市城市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闽东日报、宁德电视台、宁德人民广播电台、宁德晚报、宁德网、东南网宁德站等新闻媒体,各县(市、区)委宣传部(文明办)、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宣传部(文明办)

三、工作要求

(一)推动责任落实。“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是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和环保宣传教育的重要载体,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将这项工作与创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社区)、文明校园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建章立制,积极开展各类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形成减少浪费,绿色生活的理念。

(二)注重宣传效果。要紧扣春节、中秋等铺张浪费现象较为突出的时间节点,采取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形式加强教育实践,要突出项目化工作思维,集中力量推进一批“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特色主题活动(见附件),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强化沟通协调。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工作,强化协同联动,加强日常沟通,及时总结经验做法,规范收集整理活动开展的图文资料,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宁德市中心城区2020年“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特色主题活动开展情况请及时报送市委文明办。(联系人:周逢荣,联系方式:2885632)

附件:2020年宁德市“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特色主题活动项目清单

中共宁德市委宣传部    中共宁德市委文明办

2020年3月31日

附件

2020年宁德市“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特色主题活动项目清单

序号

主题

内容

具体方式

责任单位

计划安排时间

1

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节约用水宣传

网络公益广告宣传

市水利局

3月

2

践行移风易俗,抵制大操大办

集体婚礼

举办集体婚礼

市总工会

5月

3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节约型机关

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集中宣传活动,发放小礼品等

市政府办公室

6月

4

文明用餐,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倡导文明餐桌、光盘行动

开展文明餐桌联合执法行动,对全市餐饮店、餐厅、食堂进行检查,媒体跟踪报道,对不文明的餐桌行为及时曝光。

市市场监管局

6月

5

倡导绿色出行,享受低碳生活

倡导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组织志愿者发放宣传材料,并利用公交站点电子显示屏、车载电视进行广泛宣传等

市交通运输局

市公交公司

9月

6

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绿色校园

手抄报评比或主题班会等

市教育局

9月前

7

拒绝过度包装,倡导简约生活

绿色商场

在商场超市布展,组织志愿者发放倡议书等

市商务局

9月前

8

垃圾减量分类,引领绿色生活

垃圾分类

现场活动(集中宣传、互动游戏等)

市城市管理局

9月前

9

弘扬勤俭家风,抵制铺张浪费

勤俭家风、垃圾分类等宣传

垃圾分类知识和勤俭家风宣传进家庭等

市妇联

9月前

10

快乐健步走,绿色新生活

健步走

中心城区开展环湖健步走等活动

蕉城区、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

9月前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