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福建寿宁:“一元地”故事传扬文明好乡风
2020-03-31 09:53:51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流传于安徽桐城的
六尺巷故事演绎了
一段礼让佳话
而700公里外,发生在

福建宁德市寿宁县南阳镇

坝头民族村的

“一元地”故事

也不失为一桩美谈

最近,坝头村村委楼旁的小广场成为村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可就在春节前,这里还是一块杂草丛生、散养鸡鸭的荒地。村容发生喜人变化,多亏了两位乡贤的义举。

去年11月,村两委回应群众期盼,决定在坝头村主村建设一个群众文化健身场所。可主村的房屋集中在村道一侧,另一侧又是河道,实在腾不出空地来建设。

在反复讨论选址方案的过程中,有人提议将村委楼旁荒置的一块宅基地征用为项目用地,如此既可美化关键节点,又便于群众就近活动。经了解,这块宅基地的使用权归长期在外经商的坝头乡贤吴建浦和吴狮彪所有。

为了尽早落实这项民生工程,乡村振兴指导员叶进锋发挥亲情乡情优势,征求吴氏舅甥的意见。不承想,沟通工作进行得十分顺利,舅甥俩不仅同意将土地让给村里用作公益事业,而且仅要求每年象征性收取1元钱租金。

“我们长年在广州经商,家里的这块地闲着也是闲着,现在家乡建设有需要,我们理所应当要出一份力。”吴建浦说。

坝头村不大,“一元地”的故事很快就传开了,干部群众都十分感动,纷纷点赞吴氏舅甥的慷慨之举。之后,节点改造项目于春节前顺利完工,草坪、石砖美化了地面,危楼土墙经补建粉刷后改作宣传栏,小广场上还添置了一套健身器械,令周边群众欣喜不已。

改造后的坝头村群众休闲广场/叶韩昆

“一元地”故事是文明新风滋润坝头的一个生动缩影。去年以来,坝头村实施了十多项民生工程,沿溪公路、通向金鸡山的休闲步道、上洋边沿湖栈道等项目建设获得在家村民与在外乡贤的大力支持,他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出让土地、投工投劳、慷慨解囊,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

省委组织部派驻坝头村第一书记郭梅峰说:“近几年,坝头村围绕‘提高乡风文明水平、构建美丽和谐坝头’目标,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群众的凝聚力、向心力明显提升,为乡村振兴注入了不竭的精神动力。”(闽东日报记者 龚建荣)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