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道德建设 > 正文
章秀兰:十数载如一日用爱诠释孝道
2020-03-30 10:34:16 陈薇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章秀兰,柘荣县溪坪社区一个普通家庭妇女。17年如一日,她细心照顾患病婆婆,毫无怨言,生动诠释了“孝”和“爱”的传统美德,是远近闻名的孝顺媳妇。

1989年,章秀兰嫁给丈夫谢绍池,结婚后勤俭持家,操持内外事务,努力尽好一个妻子、媳妇和母亲的责任。

2003年,章秀兰的婆婆查出患有帕金森综合症和脑萎缩,章秀兰便开始给婆婆筹钱治病。在医院的3个多月里,章秀兰守在婆婆身边,喂饭、擦洗、按摩、守夜,成了婆婆的专属看护。

“我婆婆现在长期卧床,几乎离不开人。看到婆婆生病不舒服,我比她更难受。”由于婆婆生活完全无法自理,章秀兰没埋怨过一声脏,没喊一声累,反而还担心自己半夜睡着的话,婆婆声音小叫不醒自己,于是在婆婆房间安装了呼叫门铃。每当婆婆想翻身或上厕所时,一按门铃,章秀兰总能第一时间到婆婆房间照顾她。每个夜晚,这样的铃声总会响起三四次,十多年来章秀兰没睡过一个整觉。

章秀兰对婆婆的孝心,渐渐为亲戚邻居所知。“她婆婆生病这么多年,都是这个媳妇在照顾,我们作为亲戚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亲戚街坊串门时,也总把好媳妇的事迹挂在嘴边,逢人就夸。

日常生活中章秀兰也总是为他人着想,为人亲和,诚以待人,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与亲朋邻里们相处十分融洽。每当左邻右舍遇到急事、难事,她总会及时赶到,力所能及帮助解决困难。正因如此,章秀兰家连续三年获得社区“五好家庭”“文明家庭”“好媳妇”等光荣称号,章秀兰也获得第五届宁德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柘荣县双城镇首届“孝德之星”称号。章秀兰以实际行动抒写“孝”的朴实无华,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养老、助老”的传统美德。(闽东日报记者 陈薇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