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屏南:古村焕新 乡愁铸就振兴路
2020-03-27 14:52:12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来到厦地村,村民们的屋前瓦上,一幅幅明艳的晒秋图美入人心。厦地村位于福建省屏南县屏城乡西南部,村域面积6.48平方公里,全村115户,总人口530人。傍山结居,小溪流从中贯穿,朴素、纯粹的气质,让人感受到一种天然的舒适。“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适合的才是最好的,留住乡愁,深挖乡村文化、发展乡村文化产业,屏南乡村振兴,正当时。

厦地村历史文化悠久,是“屏南四大书乡”之一,传统气息浓厚,红色文化深邃厚重,是革命老区基点村,也是国家级的传统村落。村里拥有完整的明清村落格局,民居建筑多为夯土墙、木构楼,随势错落高低有致,其村庄选址、风水勘舆、祠堂庙宇、地方神祀、生活习俗等更是脉承久远的中原文化古风,是最具闽东北山区特色的经典村落之一。2014年,厦地村被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古村落名录和福建省摄影创作基地。

近年来,厦地村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建设美丽乡村,考虑村庄异质性,根据村庄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文化特征深入发掘本村特色产业,致力于发展成为生态宜居型乡村。厦地村距县城7.3公里,国道G237穿境而过,便捷的交通给厦地古村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

厦地村是屏南县苦笋主要生产地之一,苦竹种植园面积超过100亩,是屏城乡“苦笋生产基地”的试点村,这里出产的苦笋是誉满全屏的特产。苦笋又名甘笋、凉笋,野生于崇山峻岭之中,质地脆嫩、清香微苦。独特的回甘令苦笋“圈粉无数”,连宋代文学家苏东坡都发出“待得余甘回齿颊,已输岩蜜十发甜。”的感慨。厦地村气候宜人,非常适宜因地制宜发展反季节蔬菜、高山水果等农副产业。通过蔬菜大棚控温保湿,种出来的蔬菜运输到城市,让村民们的收入大大增加。厦地村粮食作物以传统的水稻、甘薯为主,现在还开发生产香菇、黑木耳等乡村土特产,村里鼓励村民种植有本地特色的油奈、柿子等水果,多渠道创收。

枯树生花 乡村建设正当时

厦地村海拔830米,是个有8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其规制和建筑延续中原文化的古风,聚居的选址因地制宜,却又极度讲究,厦地村的房屋基本保持夯土木构架建造面貌,整体坐南朝北,层层叠落。传统建筑有院落民居、宗祠、庙观、歇亭、书院、水碓、茶厂、酿酒厂等,种类齐全。

倾倒的梁柱,倒挂的橼角瓦片,腐朽的雕花窗台,凋零的神话故事石臼……几年前的厦地村衰败破旧,古村保护工作一直踌躇不前。“程老师来到厦地,让我们看到了希望。”2015年,在县乡两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瑞典籍艺术批评家程美信带领团队入驻厦地村,厦地村由此“新生”。

如何让古村落“活”起来?厦地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艺术家团队相互协作,终于争取到60多座老宅的房屋租用合同。2015年12月,古村正式进入修复阶段。修缮坚持采用还原性修复技术,在不破坏村落原始格局的前提下,尽可能收集同时期或相似建筑材料。“保护性开发,光保护没有意义,还要盘活资源,让古村有人气,使其生命力得到延续。”2016年7月,程美信酝酿近一年的“电影梦计划”“艺术家驻村计划”等项目陆续启动。整修后的古村老宅、闲置校舍,为艺术家、电影人、作家、诗人等提供了6000平方米的艺术驻创空间。2016年公益性电影培训班开班两届,共有33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电影爱好者参与培训。2017年第三届电影培训班在3月20日启动,培训结束后举办了首届厦地电影导演节暨“逆流”韩涛电影作品展,吸引了许多电影爱好者和当地村民前去观看。2018年第5期厦地“电影梦”公益培训特别邀请了顾桃导演作为交流导师,与程美信老师及电影梦学员展开各种关于电影、艺术与人生的对话。

一年过去了,在村民的支持与共同努力下,老宅们“活化”成为了“梅占居”茶楼、厦地影像咖啡屋、农信书屋、影像馆、古村艺术画室等,不仅为前来参观的游客提供了优雅的文化角落,也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2018年修缮塌陷古建3座、修缮民宿4座、环村栈道、观景廊桥、祠堂广场。经过活态保护的厦地古村已今非昔比,成为了人们舒缓身心的好去处,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厦地村吸引省内外游客达80000人次。来自全国各地的常驻艺术家计划在厦地开设驻村工作室,为厦地文创产业发展续航助力。值得一提的是,除运行成本之外,所有盈利部分都归于厦地古村,用于村内维修、卫生、网络等开支。

一见倾心 文化聚力正当时

依山而作的村巷和溪桥,绕水而成的耕田和茶园,古朴静雅的厦地村蕴含着无限魅力。2018年7月,钱小华对厦地古村一见钟情。

“我们以水田立意,将书店开在田野中央,希望将时代的目光聚焦乡村,引起共鸣。”先锋书店创始人钱小华先生这样说。早在2014年先锋书店就开设了第一家乡村书局,乡村书局对乡村的文明建设起到极为重要的引领作用,对当地的乡村振兴有着无法估量的推动力。钱小华邀请到充满乡愁气息的当代建筑师——华黎,为厦地设计水田书店项目。从外部看去,这栋夯土民居遗址几乎没有变化,然而内部却已新生。除了精选的人文社科经典书籍,还设置了乡土文化专区,搜集有关古村落保护、乡学教育、以及八闽文化在内的专题图书,另外还广泛陈列了与屏南历史地理相关的书籍。两面破败的旧墙变成了别有洞天的书店,是这位文气暗涌的建筑师写给乡村大地的赞美诗。把青瓦拍遍,远眺古林青山和炊烟村落,稻香阵阵,满天地的诗意扑面而来。

先锋书店在青年人群中,有非常广泛的影响力,它鼓励青年、吸纳青年关注乡村建设、乡土实践,成为乡村建设志愿者。乡村振兴最重要的就是人才的振兴,当人们走进厦地,乡村的活力就在点滴之间被唤醒了。极强的凝聚号召能力,加速推进了厦地的活化利用。水田书店邀请中外诗人、作家、艺术家、文化学者及乡建人物来到屏南,举办诗歌朗诵会、文学交流沙龙、主题读书会以及乡村文化论坛等等。甚至邀请作家、翻译家、学者到屏南进行驻地创作和调查研究,并积极联合当地的非遗、戏剧、文化团体组织活动,不断传播闽东文化和屏南故事。小小的书店,成了连接起现代文明与传统村落的纽带,成了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阵春风。

统筹兼顾 肃清乡风正当时

乡村振兴需统筹兼顾,发展农业和古村落保护的同时,也要抓好落实乡村文明建设,杜绝“等靠要”、懒汉行为等问题。厦地村建立了“一约四会”制度,即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推进乡村法治建设,提升村庄德治水平,醇化良好乡风。

厦地村历史文化深厚,民风淳朴,结合地理条件、资源丰富、文化底蕴等优势,确定了“特色活动助推文化发展”的建设思路来打造厦地古村落,开展了丰富的文化宣传活动。2018年5月27日,由著名艺术理论家帅好先生策划的“旷野——百年中国乡建艺术展”在石家庄食草堂艺术园区开幕。厦地义工团“森克义社”携作品 《N个日常——厦地古村》参展,展览作品在展区引人注目。众多观众驻足展区,仔细观看古村修复日常和成果,更有很多媒体专门在展区采访和了解古村修复情况。2018年“童行厦地”举办了古村公益驻留招募活动,面向所有6-12岁小朋友开放申请的公益驻留项目,让孩子体验古村,感受历史,亲近自然和生长视野。

在春节期间,厦地举办了年味节活动,打造K歌舞台,置办年味角,村子热热闹闹,红红火火,充满浓浓年味。此外,村里还陆续举办了火龙节、柿子节。在继承传统文化基础上,文化创新更是发展迅速,厦地村举办“夕阳厦地美”老人婚纱拍摄活动、导演电影节,唱歌比赛、篝火节、童话会、诗歌朗诵、绘画展览、读书交流等活动。举办的文艺活动不仅吸引了大批游客,恢复古村生机,还极大地激发了全村群众的自信心、干事创业精神。

如今的厦地村呈现“人来、村活、业兴”之势,越来越多的村民回流,曾经的“空心村”热闹起来,村民们个个信心倍增,人人都愿意为厦地村的乡村振兴添柴加薪,乡村振兴正当时!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