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寿宁县民政局“文明祭扫 • 同心抗疫”倡议书
2020-03-25 16:16:21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今年的清明节,乍暖还寒,疫情犹在。在这个缅怀先烈、追思亲友的传统节日里,为避免人员扎堆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巩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现向寿宁县全体居民提出如下倡议:

安全防护,防风险。因新冠肺炎疫情尚未解除,希望广大群众增强疫情防控意识,暂停组织集体祭扫、公祭的祭扫活动。建议合理安排时间,错峰出行,出门自觉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一米线”,接受体温检测和身份核验,自觉遵守公共场所秩序。

网络祭扫,防聚集。 大力提倡居民网上献花、留言寄语、居家追思、撰写感言等方式缅怀故人,暂停组织守灵、告别、祭奠等群体性活动,倡导外出人员不返乡、不跨区域祭扫,减少出行和人员流动,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绿色文明,重环保。自觉遵守烟花爆竹禁放规定,抵制封建迷信祭祀用品,提倡鲜花祭奠、植树祭奠、鞠躬等环保方式祭扫。自觉做到不在公共场所、山林草地明火祭祀,不焚烧冥币、不燃放鞭炮,严防森林火灾和安全事故,做到文明祭扫、生态祭扫、绿色祭扫。

敬老孝亲,传美德。厚祭不如孝养,孝行重在当下。提倡老人健在时,多关心尽孝心,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充分弘扬传承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传统美德。老人离开后,坚持移风易俗、从简办丧,不讲排场、不摆阔气,不以厚葬代替厚养。

疫情犹在,安全至上。祭扫在心不在形。今年清明祭扫,改变的是形式,但不改对先辈的尊重和敬仰,不改对亲人的追思和怀念,不改在传统节日中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与文化。让我们携手共同努力,过一个文明、安全、绿色、健康的清明节。


寿宁县民政局

2020年3月24日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