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寿宁:青年志愿者为公益注入青春正能量
2020-03-17 09:19:39  龚键荣 通讯员 吴苏梅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我们社团”开展新春公益课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寿宁县一批学生志愿者自发担任“宣传员”“防控员”,制作公益科普绘本视频,主动请缨参与镇村一线值守,承担网络文明建设任务,为疫情防控注入青春正能量。

这些可爱的学生都来自“我们社团”——寿宁唯一自主管理、自愿组成且覆盖全县的学生志愿者服务组织。2010年11月成立至今,学生志愿者们在学习之余挥洒青春热血,投身山城公益事业,为自己的学业生涯增添亮色。

“‘我们’代表了一种互帮互助、不分彼此的志愿精神,这是我们社团得名的意义所在。”“我们社团”发起人、寿宁县武曲镇武曲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吴乐泉说。

年仅23岁的吴乐泉是不折不扣的公益“老兵”。2009年6月,他与表姐一起参加了中考志愿服务,成为队伍里年纪最小的志愿者。次年夏天,吴乐泉完成中高考志愿服务后,萌生一个想法——组建学生志愿服务社团。

当时,寿宁还没有成立涵盖小学生至大学生群体的公益组织,各学段学生自发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较为零散,缺乏社会影响力,吴乐泉希望整合全县学生志愿者力量,改变这种现状。

初生牛犊不怕虎,凭着一股闯劲。2010年11月,吴乐泉与志趣相投的两位小伙伴曾辉、徐明一起创办了寿宁县首个学生公益组织——我们社团。

成立之初,“我们社团”获得寿宁团县委、寿宁在线志愿队和多所学校的大力支持,首创寿宁城区中学志愿队联盟协调发展模式,逐步完善集训考、评级奖励、执行考评考核和回馈、实践成长于一体的学生志愿者全方位培养发展体系。

春运期间,“我们社团”开展暖冬行动。

为了让志愿者在每个学习阶段都有机会参与公益,吴乐泉之后又牵头成立“我们社团”高中部、大学生部、寿宁籍大学生假期返乡实践团、研究生部,令社团成员结构更加完整。

公益是一种可以互相影响的正能量,“我们社团”高中部部长魏炳榕正是在接受了一次志愿服务后,与公益结缘。他回忆道:“那年中考期间,‘我们社团’志愿者在考点开展志愿服务,当时学长给我递来一杯热茶,还安慰我考试时不要太紧张。这一幕,我一直记在心里,考入寿宁一中后,我加入了‘我们社团’高中生部。”

去年11月9日晚,魏炳榕带领20多名志愿者,在寿宁东区梦龙广场开展“公益小天使爱心集市义卖”活动。其间,魏炳榕搬运物资、搭建帐篷,统筹各方工作,忙得连晚饭都顾不上,可他却乐在其中。最终的义卖所得全部捐给向市民免费开放的“乌迷书屋”。

成立9年来,“我们社团”的“磁吸力”越来越强,成员突破300人,发展成为寿宁志愿服务事业的中坚力量,累计发动青少年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超过3000人次,贡献志愿者服务工作时7500多小时。

由于社团成员覆盖各学段学生,他们的阅历、能力存在差异。因此,“我们社团”在策划组织公益活动时,特别注重凝聚合力。如常态化开展的家园清洁活动,由小学生负责保护环境宣导工作,中学生负责力行公益活动,大学生利用专业所长支持项目建设和带领高校团队返乡开展专项社会实践,青年朋友则承担线上氛围营造、线下活动组织、项目物资筹划和执行统筹管理。

据不完全统计,“我们社团”自成立以来,不仅先后组织志愿者参与家园清洁行动上千人次,连续十年自发站岗中高考考点后勤、提供免费茶水服务,还策划实施了公益探访留守儿童、关爱贫困单亲家庭、文化宣传等上百场志愿服务活动,因此荣获宁德青年五四奖章、寿宁县优秀服务集体称号。

吴乐泉说,“我们社团”的成立、发展、壮大,不仅为学生志愿者搭建了投身志愿服务的平台,也让社会感受到“我们”的青春正能量。 (闽东日报记者 龚键荣 通讯员 吴苏梅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