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柘荣:众志成城,齐心抗“疫”
2020-02-19 20:11:39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疫情就是命令。连日来,柘荣县各乡镇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投入一线齐心战“疫”。这次抗疫因他们的点滴行动而更有温度,这个城市因他们的默默奉献而更加温暖。

双城镇:外卖小哥化身“流动宣传员”

为进一步营造全民知晓、全民参与,共同防范新冠肺炎的良好舆论氛围,双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号召全镇志愿者主动参与壮大“流动宣传员”队伍。

“外卖小哥经常走街串巷,如果配上宣传工具,更加适合流动宣传。”外卖平台负责人赵成斌得知消息,立即动员本平台外卖配送员报名参与防疫宣传。双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动对接配备宣传工具。

在双城镇城南社区锦绣小区步行街,一群身着统一马夹的外卖小哥排着队测量体温、填写资料、领取消毒水,他们戴着口罩、手套,准备送餐工作。

“戴口罩、讲卫生、勤洗手、多通风……”只见一个个外卖小哥的马夹上、送餐保温盒上都张贴着防疫标语,电动车上还别着小喇叭,循环播放着防疫口号,行走中的外卖小哥让战“疫”必胜的信念在大街小巷扩散。

为减少接触风险,配送员将外卖放在门口或者指定地点。“每到一户,我们除了送餐,还会送上一份健康防护手册,提醒用户做好自身防护。每天三十多单,相当于宣传30多人次”配送员陈恩沛觉得在工作之余,能让更多人了解疫情防控知识、提高疫情防控警惕性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富溪镇:白事从简助防疫 移风易俗暖人心

“各位亲朋好友,家父于正月二十去世,因疫情当前,故丧事简办,不办酒席,一切从简,请各位谅解。”柘荣县富溪镇北岭村村民游国云,一家人经过商议,决定从简操办丧事,并电话通知亲朋好友。

富溪镇北岭村游阿增老人于2月13日去世,享年82岁。游国云觉得父亲抚养他们长大不容易,想尽尽孝心,给父亲的后事办得热闹点。疫情当前,在镇村两级干部的积极沟通和宣传下,游国云主动发挥老村干的模范带头作用,按工作令要求,一切从简。

“感谢你们的关心,会积极配合镇村的防疫工作,不能因此给邻里乡亲和亲朋友好增加风险,一定不给党和政府添麻烦,相信我爸在九泉之下也会理解。”2月15日,在出殡现场,看着村里党员主动来跑前跑后帮忙,并帮助协调解决口罩等防护物资,游国云心存感激地说。

今年以来,富溪镇将疫情防控工作与移风易俗相结合,镇村干部共同努力加强立体化全方位宣传和对全镇范围内各类红白喜事宴请行为的摸排劝阻,防止人群聚集。在镇村干部的示范带动和倡议劝导下,村民们纷纷响应,全镇累计取消各类宴请73场,使疫情防控和移风易俗工作相得益彰。

城郊乡:守好龙溪河,打好防疫战

防控疫情的鏖战正在紧要关头,人们的正常生活受到了波及。连日的蜗居,让部分群众有些按奈不住。但越是集中精力战“疫”,人心越不能慌,秩序越不能乱。

为加强疫情防控,城郊乡河长办及党员志愿者们前往龙溪河前山段、赤岭村段及城郊乡其他各村河段清洁河道、发放宣传单、劝散在河边散步或垂钓的群众。与以往不一样的是,踏上巡河路程之前,大家经过了体温测试,并戴上了口罩和手套。

经过大家的努力,水面及岸边的脏物全部清理完毕,水面恢复了原有的清澈面貌、岸边走道恢复了原有的整洁舒适。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里,城郊乡11名河道专管员、6名志愿者放弃与家人团聚,站到疫情防控的前沿。

他们穿梭于乡内凉亭、绿地、河岸边、桥下空间等处,认真巡视聚集人群、未封竿的垂钓人、河岸边行走的市民。始终坚守护河岗位,确保不遗落一人、不遗留死角,做到守水有责、守水尽责,用实际行动对抗疫情,维护碧波清流的美好。

“现在是非常时期,我们不能让群众有侥幸心理就放松警惕。尤其是要强化钓鱼人群的新冠肺炎防疫管控。”城郊乡河长办工作人员认真地说到。

除了采取流动宣传车、发放疫情防控传单等方式,持续加强钓鱼人群的疫情防控宣传,城郊乡河长办还充分发动党员和群众,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巡逻活动,对钓鱼人群积极开展劝导劝返。确保“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思想入心入脑。

据了解,截止目前,城郊乡已劝返散步人群80余个、驱散钓鱼人群20余人,共发放防疫知识宣传单220余份。

东源乡:保障民生物资供应 守好疫情阻击战“大后方”

“这个大瓶的酱油15块,原来多少就多少钱,都是原价,一点都没有涨。鲁花花生油原来卖70块,现在我都卖68块,降下来两块钱。”食品干果店老板赵世兵指着货架上的商品向我们介绍道。

近期,因为一些“抢购”“囤货”的视频和消息在微信上传播而备受居民关注。疫情面前,能否保障防控物资稳定供应极为关键。在农贸市场,副乡长李芳认真询问、查看米面油、肉蛋、蔬菜、水果等民生物资供应和价格变动情况,要求店家必须戴好口罩,同时提醒前来购物的居民,沉着应对、不要恐慌,无须过分采购、抢购。

“希望各供应点能本着对社会的责任感,加大物资筹备,确保物资的供给,守好疫情阻击战的‘大后方’。”李芳督促便利店、超市店等生活必需品供应点正常营业,全力组织货源,增加储备供应,保持价格稳定,确保供应充裕、不断档、不脱销,保障居民的生活物资供应。

同时东源乡组织志愿者对市场严格执行日洗日消和垃圾日产日清,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宰杀活禽、销售无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活禽,严厉打击各零售店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行为。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们也应该开足马力生产,回馈社会,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贡献高新力量!”益智源企业负责人马立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据悉,该企业正月期间组织本地和未返乡员工加大生产,保障菌菇等生活必需品供应正常。“春节期间,有19个回家的员工,目前通知他们暂缓复工。虽然现在人手紧缺,但在岗员工主动加班加点,保证大家能吃上新鲜菜。”

步入东源乡食堂内,饭菜的香味扑鼻而来。厨师陈美丽佩戴口罩和手套正在后厨忙碌,红烧肉、豆芽、油菜等蔬菜食品新鲜又齐全。

“我们每天中午和晚上每天定时送两次,疫情到啥时候,我们就送餐到啥时候,只为给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带去一份温暖。”党员吴永善将精心做好的饭菜依次打包、装车,送至高速检查站,送到了民警辅警和医务工作人员手中。 

黄柏乡:发挥村民自治防控作用 筑牢防疫坚固“长城”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黄柏乡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力量,强化群众自我管理,将疫情防控融入村规民约和移风易俗工作中,积极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社会治理新格局。

“最近因为疫情的事情,大家都很辛苦,昨天我们大家商量了下,决定每户每天自愿安排一个代表参与到进乡防疫卡点的值班,尽我们的能力为村里做一点事”,2月14日一大早,黄柏村村民游光良就到村委向村干部反映了大家的意愿。

据悉,黄柏村位于乡政府所在地,是进入黄柏乡的第一道“防线”,自接到相关的防控通知后,该村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防控疫情,分别在入村的两个进口设置了疫情防控检查点,通过车辆登记、体温检测、人员劝返等方式,进行村民自治防控,有力阻挡了病毒传播

“我们人手有限,村里大家能主动要求加入防疫值班、帮助宣传、帮助巡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黄柏村村民主任游昌良说道。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黄柏乡还积极发挥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大力抵制陈规陋习,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劝导群众推迟或简化婚丧嫁娶活动,加强环境卫生整治,积极引导群众为疫情防控让路,从源头上防止群众大规模聚集造成的隐患,凝心聚力共同守好防疫防线。

目前,全乡共设置“劝返点”20个,劝导群众取消或延期举行寿宴、祈福会等群体性活动28场。

英山乡:“采茶帮帮团”志愿者防疫不误农

当前,天气回暖,茶树已经冒出尖尖角,在英山乡王社村,佩戴口罩的茶农在茶山绿海间,手法娴熟的进行采茶……

“叶书现你和梅秋香一组帮助叶声强家采摘,叶丕树和叶香梅帮助滞留在龟湖镇的杨文块家采摘……”王社村支部书记杨文章一大早就召集驻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组建成“采茶帮帮团”志愿者,帮助采茶困难户采摘茶叶。

“今年碰上疫情,村里对疫情防控很重视,村里每天都在宣传,现在村民们都不聚集,收购的客商进不来,对于我们而言,一年之计在于春,如果春茶没有及时采摘,没有销售渠道,会影响我们很大一部分的收入,还好我们杨书记不仅组织人员帮助我们这些困难户采收,还积极寻找销路,让我们的心里暖暖的。”王社村茶农叶声强说道。

王社村“采茶帮帮团”志愿者不仅帮助茶农们采收茶叶,还找到一家可以收购茶叶的工厂,且尽量做到应收尽收、不压价、不伤农。做好防控疫情的前提下,帮助村里的茶农们顺利出售茶叶,减少损失,保障村民们的稳定收入。

杨文章说:“防控疫情在当前是首要工作,我们在确保安全的同时,积极组织茶农开始复工。每次采茶由我进行体温测试,要求每位茶农佩戴口罩,每个人间隔一米以上进行采茶。乌牛早是元宵过后就开始采摘的茶叶,收购价格较高,一直是茶农重要的收入之一,在疫情期间避免大家扎堆去加工厂,每次采茶完都由我组织志愿者来运送,联系客商,在降低感染风险的同时,也让茶叶采收工作有序安全的进行。”

截止目前,采茶帮帮团”共帮助10户茶农采茶150多斤,差生经济效益4000元。(柘荣县委文明办 供稿)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