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屏南:返乡青年成立志愿者服务队服务群众
2020-02-19 10:45:59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帮我买袋米”“我要食用盐1袋,卷纸1提”……屏南县路下乡三万里村的微信群里,村民们都在忙着“下单”短缺的生活用品。很快,就有人运来了单上的物资。

对村民来说,不仅快捷方便,还能少跑腿。“之前我们还担心‘断粮’,现在问题迎刃而解。”村民徐大哥说。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需要尽量减少人员外出,那村民们的“菜篮子”问题怎么解决,其他生活需求怎么办?三万里村两委与返乡青年用点滴行动给出暖心答案:“你的难题,我来解决!”

三万里村两委与返乡青年成立志愿者服务队,村民只需一个电话或是一条微信,志愿者便会统一收集汇总、统一采购、统一配送,保障村民生活所需和应急需要,做到疫情期间“多跑腿”,让群众“零跑腿”。

“在运送村民的生活物资时,很多村民都反应缺口罩、没地方买。”驻村第一书记庄世堂说。一“罩”难求,面对群众需求,庄世堂与返乡志愿者们通过外地朋友辗转购买口罩,购买到一定数量的口罩,免费上门送给村民。同时,搭建“金禾”微信小程序线上销售口罩,村民们可以足不出户、线上购买,线下由志愿者进行派送,并手把手教如何正确使用口罩,用完如何集中回收、科学处置。

“谢谢书记”“多亏了你,我的蛋全卖了”“还有我的鸡”.....自疫情防控,村里实行封闭管理了,车辆不能进出,愁坏了养殖户。得知后,庄世堂与返乡志愿者迅速发动朋友圈、微信群发布销售的信息。很快,朋友圈里你3斤蛋、我1只鸡的便有人订购了。看到销路拓开了,养殖户紧皱的眉头逐渐舒展开来,脸上出现了笑容。同时,志愿者们不仅帮养殖户找到了销路,还亲自送货上门,当起了快递员直上门送给订购人。

除了跑腿代办,志愿者们还一手包揽下村里大大小小的急事、难事和烦心事。队员们充分发挥个人特长,从房屋打扫消杀修缮、打印复习材料到外出务工指导、专车接送购买车票……在点点滴滴中,“保姆式服务”让村民真切感受到了“疫情无情人有情”。

“隔离病毒不隔心,要全力保障村民的日常生活所需,帮助解决其难题,以贴心的服务,真正为大家办点实事。”庄世堂表示。(闽东日报记者 王志凌 通讯员 甘叶斌)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