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战“疫”先锋丨“战疫”一线夫妻档 不“疫”样的情人节
2020-02-13 15:48:19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宁德站叶伏国  

2020年的情人节,注定不“疫”样。在防疫一线,还有很多像默默无闻、恪尽职守的夫妻档,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冲在一线。如果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那么并肩作战就是最浪漫的表达。今年情人节,虽然不能陪伴爱人身边,但是他们却在特殊时期共克时艰,在不同的阵地上战斗着直至胜利。疫情中的逆行者和守护者,请你们一定保重。

一条发往方舱医院的情人节祝福

2月13日,在宁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的教导员陈文慧趁着休息间隙,给正在支援武汉的妻子苏香榕编辑情人节祝福,希望她在武汉照顾好自己,战胜疫情凯旋而归。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春节的节奏。苏香榕和陈文慧夫妻同心,坚守两个战场,将护士白和藏青蓝交汇描绘出最美色彩。

妻子苏香榕是宁德市康复医院的主管护师。当病毒疫情爆发时,身为医护一线的苏香榕主动请缨,报名参加了宁德市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

“我要去武汉支援了,家里的两个小孩和父母就辛苦你照顾了”“嗯!情况紧急,我支持你!到湖北工作的同时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家中有我你放心”,陈文慧和护士妻子苏香榕在微信里互相鼓励着。陈文慧很支持妻子的工作,因为他知道疫情期间医护人员的重要性。文慧家中有两个小孩,一个11岁,一个5岁,在得知妈妈去武汉支援后,虽然心有不舍,但却都很支持妈妈的决定,懂事的在家自主学习,不让父母操心。

疫情在前,警察不退。身为移民管理警察的陈文慧自疫情爆发以来也从未停歇过。不仅要对辖区口岸等重要部位进行安全排查,还要配合站里收集每日疫情数据、宣传疫情防控措施等,从白天到晚上,他的身影一直都在。同事劝他不要这么累,他总是“很犟”的表示,妻子都还在一线忙碌,我也要在岗位战斗到底。

除了休息时间两人能偶尔通上个微信视频外,其余时间都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疫情期间,忙碌的工作几乎占满了夫妻俩的日常。妻子苏香榕目前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工作,是目前武汉规模最大的“方舱医院”,主要收治已确诊、且未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的新冠肺炎轻症患者。隔离区内,病人的饮食起居都需要护士来完成,工作量大增。“等待我平安归来,你也要加油。”苏香榕在微信中给陈文慧这样回到。

陈文慧和妻子苏香榕视频

坚守动车站的夫妻两

2月13日,在宁德动车站,客运班组工作的黄文钧正忙着给进站旅客测量体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和妻子黄赟两人已经半个多月没有回过家,也没有和父母孩子团聚。

大年初一,吃完早饭后,黄文钧和黄赟就简单收拾了行李从福州前往宁德接班,为了减少病毒传播的风险,夫妻俩做好了长期值守奋战的准备。

随着各地分批次复工的进行,春运返程客流也陆续增加,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做好春运返程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至关重要。针对复工人员众多的闽东地区,福建宁德火车站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周密的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保障旅客出行的健康和安全。

夫妻俩在车站分工不同,但是都各有妙招助力防疫。黄文钧引导旅客分散排队进站,分散就座候车、分散排队上车,针对检票闸机每天旅客众多证件接触,他用酒精加强对闸机的清洁和消毒频次,让旅客减少被病毒传染的风险。

黄赟将小嗽叭灌录旅行卫生防疫小常识,挂在进站口或扶梯等处所循环播放,做提示警示宣传,同时根据宣传展板内容对旅客进行防疫知识一对一宣传,提高旅客防疫意识。

“虽然累,但是每天过得很有意义。”黄文钧说,“虽然孩子不在身边,但是为了阻击疫情,这一切都是值得的。”(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杨隆宇 张程 文/图)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