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2020-02-11 14:51:21 陈丽晶 张海莲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由于受疫情影响,根据福建省、宁德市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宁德市各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在延期开学期间,各校按照“一县一策、一校一案”原则,科学谋划,创新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实现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10日上午,宁德市各中小学幼儿园纷纷迎来了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2月10日上午,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的4000多名师生迎来了一场特殊的“开学典礼”。通过网上“空中教室”,全校师生共同参加了开学第一天的升旗仪式。视频中,师生们同升国旗、同唱国歌,观看并学习了校长国旗下的讲话内容,随后又一起聆听红领巾讲述人深情讲述本次战“疫”中,最美逆行者们的感人故事。开学典礼后,宁师附小“以校为家 空中课堂”正式开课。

宁德师院附小少先队总辅导员宋芳茂:我们为了让学生感受到一种仪式感的教育,虽然在疫情面前我们停课了,但是我们依然一如既往的以家为校,做一个空中课堂,在升旗仪式之后开启新学期之门。

image.png

记者了解到,为全面做好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锻炼,做到在家学习与在学校一样,宁师附小详细安排了“空中课堂”学习周课表,各学科教师将已经准备好的微课、作业、指导方案,每日在班级微信群进行推送,并结合电教馆备案的APP小盒课堂进行作业评价、反馈、指导。同时,老师还建议同学们开展自主学习,制定适合自己的个性化学习计划安排,保证学生每天的学习进度和个性化需求。

宋芳茂:按照我们的课程要求,跟原来的课程一样,只是通过线上的方式学习,让学生在家里、在疫情面前,虽然停课了,但是我们一如既往的不能放松学习,也让学生感受到在疫情面前,(学校)依然想着他们的正常学习生活。

image.png

这样的教学方式,受到了许多家长的欢迎。宁师附小学生家长林女士告诉记者,特殊时期使用特殊办法,延长的假期,影响了孩子们原本的学习节奏,网上教学的方式,既保障了疫情期间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同时也不耽误他们的学习进度。 

林女士:我觉得学校老师安排这样的一个开学方式,挺特殊的,也挺有意义的。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孩子们重新调整回正常的一种节奏,我相信过一段时间大家重新上课之后,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让他们充分发挥小主人精神,携起手来一起去锻炼、去学习、去劳动、去成长。

宁德市高级中学

宁德市高级中学教师在录制网上教学课程

在宁德市高级中学,学校根据当前疫情形势,同样也启动了新学期网络授课方案。各年段任课教师通过线上直播教学等方式,进行“网络远程授课”与“线上辅导学习”,做到教师“离校不离教,网上可指导”,学生“停课不停学,线上可学习”。

image.png

魏老师正在线上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宁德市高级中学教师魏琦:跟以前比肯定是一个新的挑战,很多老师一开始也不太习惯,包括(授课)平台的操作等等都需要一定的适应时间。目前来看,总体上可以弥补现阶段学生在家里自学的一些不足,是非常时期的一种手段。 

image.png

魏老师通过手写答题的方式为学生在线答疑

蕉城区机关幼儿园

image.png

家长陪同孩子观看“新冠病毒”相关知识视频

同样,为了做好疫情期间教育工作,我市各幼儿园也开展了相应的网上学习课程。今天上午,蕉城区机关幼儿园在班级群内推送了“开学第一课”的课程内容——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小知识,要求家长陪同幼儿共同观看学习。

image.png

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活动,事关特殊时期各校教学稳定。市教育局要求,在延期开学期间,各校(园)要加强家校联系,掌握学生动态,要特别重视学生的思想教育和身心健康教育,指导学生合理安排学习和作息时间。此外,各校要做好正式开学后的疫情监测和预防工作,复课后,严格对所有师生开展体温检测和登记,并全面做好校园消毒和环境清洁工作,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做好特殊时期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宁德新闻综合广播)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