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霞浦:防控“疫”线的那抹“医护白”
2020-02-10 09:37:20 夏斌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到目前,我院一共有10名医护人员,在外支援疫情防控,今晚,还将增派3名到疫情监测留观点,担任繁重的监测任务。”2月3日,见到霞浦县妇幼保健院院长陈迎霞时,她讲述了全院人员在防控疫情这些天的感人事例……

按满鲜红指印的那份“倡议书”

1月22日,霞浦妇幼保健院召开疫情防控动员大会,对疫情防控作出迅速部署,启动防控应急预案,全院所有人员取消春节假期,实行24小时应急值班,同时实行信息登记、测量体温、预检分诊等一系列诊疗程序,把好院前第一道关口。

接到抽调医务人员,支援县疫情留观监测点等防控一线的指令后,该院以倡议书的形式,向全院医护人员发出动员。

倡议书得到绝大部分医护员工的响应支持,大家纷纷在“倡议书”上按下自己鲜红的指印。

院里根据报名参与支援人员实情,按年龄、家庭、健康标准等条件因素,将人员分为四个梯队,随时充实支援防控一线。

1月28日,第一批应急小分队的林湘玲、陈颖、陈紫芸、魏定斌4名队员分赴水门乡、县医院、松城卫生院等地,参与协助疫情防控。

3天后,由6名队员组成的第二批应急小分队,再次出征县某个疫情留观监测点。派驻人员,全天候负责该点的所有留观工作。

疫情留观监测点里的那些姑娘们

第二批派驻某疫情留观监测点的6名应急小分队队员,清一色女性,平均年龄仅26岁,大都是未婚姑娘。

留观点里,共有留观对象10多个。6名女医护人员,每2人一班,每班8小时,昼夜轮流,负责留观对象的体温测量、三餐饮食、观测数据录入等工作。

医护人员在留观点里工作的艰辛,外人几乎难以想象和体会。自从进入留观点那一刻起,她们就断绝了与外界的任何接触,只能靠手机联系。

“一旦穿起防护服,进入特定区域,就更没了自由活动的空间。”陈迎霞说,虽然,每个人都包着纸尿裤,但是,她们还是自觉尽量减少喝水量。最麻烦的是,要是遇到生理期,就无法及时处理。“这次驻点的队员,就有几个正处在这个生理期。”

工作上的辛苦,队员们稍有心理准备,都能咬牙克服,而留观对象对她们的误解、迁怒情绪,却让队员们倍感委屈和苦恼。

一天,当班轮值队员端着饭菜,送到某留观对象面前时,因嫌饭菜不好,该对象直接将整盒饭菜摔到地上。强忍着泪水的那名队员,依然耐心劝说对方要及时进食、配合留观。

“她们还只是一群孩子啊!”陈迎霞动情地说。

队员陈紫芸,是个90后独生女,身体娇弱,平时腼腆文静。“派驻留观点后,我真担心她扛不住。”陈迎霞说,然而,没想到,每次与她通话时,她一开口总是反而安慰我说,放心吧,会挺得住的!

上下同心团结协作的那个团队

防控疫情战斗打响后,霞浦妇幼保健院全体医护人员,不畏艰辛,团结协作,争先向前,涌现了许多令人感动的事例:

——这些天,陈迎霞办公室里,靠墙边铺着的一张折叠床,特别引人注目。“院长已经搬到院里住了十来天,吃住都在办公室。”医务科科长陈兰介绍说,从除夕前夕,到现在,几乎每天靠方便面充饥。

——医务科科长陈兰,爱人是名民警,派驻水门观测卡点执勤,自己连日坚守院里值班,8岁的孩子无人照看,只好将孩子寄交孩子同学母亲照料;

——医护人员汤玲,由于连日劳累,导致二胎流产,没在家休息几天,就回到院里上班;

——医护人员叶巧华,分娩刚满月,第二天就出现在自己的岗位上;

——已经退休离岗的邱红玫、汤丽容、郑永登等几名老同志,听说院里缺人手,义无反顾重新返回岗位。

“这些天,我手机上收到最多的微信,大都是院里同事回复的‘随叫随到’四个字,太让我感动了!”陈迎霞动情地说。(闽东日报 夏斌)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