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宁德福鼎:抗疫一线的医护“夫妻档”
2020-02-06 11:31:01 叶伏国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在此次新型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有一对特殊的“逆行者”,平日里,他们平凡如你我,看病、护理,都是普普通通的医务工作者;生活里,他们柴米油盐,是同在一个屋檐下的恩爱夫妻;疫情来临,他们是战友,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彼此互相支持,惺惺相惜。他们是福鼎市医院抗疫一线的医护“夫妻档”夏青和王亦璜。

夏青工作照。陈丽群 供图

1月26日晚,宁德福鼎市医院RICU的护士夏青刚下班到家,就得知丈夫兼同事的外科医生王亦璜接到医院的通知,将前往福鼎市贯岭镇分水关医疗筛查检测点值班。

见丈夫马上要动身,夏青立即向护理部提出申请:“算上我一个!”10分钟后,夫妻二人一同出发前往医疗监测点,从夜里9点一直忙到乐第二天上午8点。

“我通过甄选了。”忙碌间隙,夏青告诉王亦璜这个消息,这意味着夏青将成为了福建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中的后备护理组志愿者,在有需要的时候,随时要准备动身往湖北。

夫妻俩在分水关疫情监测现场合影。受访者 供图

听到这个消息,王亦璜的第一反应是羡慕。当天上午,夫妻俩几乎是第一时间双双向各自科室提出了报名申请,王亦璜因为专业不对口,在第一关就被刷了下来。而夏青因妊娠期患有妊高症,生完孩子后血压仍需要药物维持,亦不在护士长最初的考虑范围之内。

可后来,夏青再三向护士长强调懂得如何把握自己的身体情况,而且近几个月来血压平稳,护士长鉴于夏青平日里的优秀表现和平稳的身体状态,终于松了口,将申请书提交院部。

“我会尽全力投入这次的战斗!”夏青说,因为之前血压问题和最近疫情的缘故,家里的父亲有些放心不下,这次,他们两夫妻怕老人担心,都是悄悄瞒着报名的。

“我是有点遗憾,身为党员,在这种众志成城的时候,更应该走在最前线,来履行自己在入党宣誓时说出的誓言。幸好夏青报上了。”王亦璜则说,虽然很想像夏青那样奔赴前线,但在临床坚守也一样,认真对待每一位病人,做好每件事也是对自己从医誓言的负责。

在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进程中,王亦璜和夏青夫妻俩,一直是院里最为活跃的医护志愿者。除夕以来,市医院先后两次在全院范围内发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医疗志愿者和援助湖北志愿者招募令,经过遴选,共有80余名医护人员加入志愿者行列,其中,5名为甄选后的援助湖北的护理人员。而前后两次均报名的医护人员当中,都有这对夫妻的身影。

夏青和王亦璜生活照。受访者 供图

王亦璜医生毕业于南华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与夏青相识于市医院,因志同道合而走在了一起。夏青作为本次被选派的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中的后备护理组志愿者之一,是其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工作11年,有着8年的重症医学临床经验,现为呼吸与危重症监护室责任组长。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这位平时就风风火火的姑娘一如既往地冲在前头,逆风而上。对于本次的入选,夏青感到很高兴,她说,她会尽全力投入这次的战斗。但因为家里的父亲有些放心不下她,两口子怕老人担心,都悄悄瞒着老人报名,只说是医院派的任务。

为了让妻子安心上“前线”,王亦璜包揽下劝说老人的工作,“老人担心是难免的,我来和老爸好好解释。家里有我,夏青加油!”(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通讯员 陈丽群)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