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福鼎市移风易俗网格员“变身”助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04 21:05:38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为助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福鼎市移风易俗网格管理员队伍就地“变身”成为村(社区)四大员,即以疫情防控一线的政策宣传员、信息收集员、文明劝导员和便民代办员的身份,深入群众家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网格员在进行防控疫情知识宣传

“变身”政策宣传员

连日来,基层网格员几乎不停歇地穿梭于群众当中,直面重点关注人群,把疫情资讯、防控知识等内容不间断地传送到田间地头,筑牢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变身”信息收集员

面对疫情,福鼎市的网格员们全力以赴,以不怕苦、不怕累的奉献精神,当好疫情防控和移风易俗工作的信息采集员。通过摸底排查和对照清单,一丝不苟地登记好有关信息,不留下任何漏洞。

网格员采用各种方式在街上宣传

“变身”文明劝导员

“往年除夕夜,富民山庄一期居民都会开展邻里聚餐活动,我们作为社区都是全力配合,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但在今年,为了疫情防控工作,我们极力劝导制止这种行为的发生。”1月24日上午,天湖社区党总支书记陈秀惠与移风易俗网格员成功将该社区的群众聚餐活动给予劝阻。“因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陈秀惠对记者感慨地说道。

“程家洞社区双桂佳苑有新人准备结婚办喜事,请提前做好移风易俗工作。”半个月前网格员徐孝彬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来到居民家中,动员举办方简办婚礼。

没想到疫情突然来临,全市暂时取消各种聚会。网格员顶着压力,使出浑身解数,不断地与双方家长沟通交流,最终做通双方家长思想工作。1月27日,这对新人仅进行简单的迎亲仪式,取消了宴席,谢绝所有亲友参加。而这也成为山前街道近年来第一次没有举办酒席的婚礼。

“在这个关键的时间节点进行入户走访,说实在我们也是害怕的。一方面,怕与人频繁接触容易增加病毒感染的风险;另一方面,职责所在又要劝导新人延期或取消婚宴,我左右为难。这对新人结婚那天,我看到他们在朋友圈晒出幸福的照片后,感到非常的高兴,疫情防控工作也有我们社区网格员的一份功劳。”网格员徐孝彬由衷地说道。

社区干部和网格员为武汉返乡人员送去蔬菜等生活必需品

“变身”便民代办员

为加强对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的人文关怀,做到“隔离”不隔爱。1月31日一大早,贴心的富民社区干部和网格员前往附近超市为武汉返乡人员隔离观察人员采购了猪肉、排骨、新鲜的蔬菜、面条、鸡蛋、牛奶等食品并送到他们家里,确保他们维持正常生活秩序,在此之前,社区还为他们送去了口罩、温度计等物品与他们共同抗击疫情。

随着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不断地深入人心,群众对疫情防控的意识也在逐步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主动配合工作,原来抱有抵触情绪的群众也积极转变角色成为移风易俗宣传工作的“扩音器”。

春节期间,福鼎市移风易俗网格员通过宣传走访,共劝导制止284场(次)宴席、民俗(群众自发集会)活动266场(次)。(福鼎市文明办、太姥清风 供稿)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