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准新郎取消婚礼 穿上制服守关卡
2020-02-04 20:41:39  吴倩雯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2月3日清晨,天空飘着蒙蒙细雨,空旷的大道上寒风萧瑟。在104国道福建省福鼎贯岭交通防控疫情检测站,翁美满望着公路的另一端,站得笔直。

一辆外地牌照的轿车驶入翁美满的视线,他和身旁的民兵、医护人员齐刷刷伸出手臂,做了一个拦车的动作。“您从什么地方来?请您出示下身份证。”他弯下腰,望着车窗里的人说。翁美满是贯岭交通公路稽查站的执法人员,这个动作和这句话,他每天都要重复数百遍。

因北面近邻——温州市疫情严重,104国道福建省福鼎贯岭交通防控疫情检测站新增对外地车辆的劝返工作,外地车辆若一定要入闽,不仅车辆要消毒,车上的非福鼎籍人员也必须集中留观14天。在交通卡口监测入闽车辆,是翁美满的日常工作之一。

如果疫情没有发生,这个95后小伙,本该在正月初四和未婚妻李思思步入婚姻殿堂。

“我的婚礼是以花海为元素,比较浪漫的那种。”李思思是市机关幼儿园的一名老师,口罩遮住了她半个面庞,向记者谈起计划中的婚礼时,她扑闪扑闪的眼睛里,满是对婚礼的期待,“去年12月28号,他去培训,直到订婚的前一晚才回到家里,有些事他没法陪我去做。礼服、婚车、婚纱照……都是我去筹备的。”

1月下旬,婚期一天天临近,疫情却突然来袭。“也许我们结不成婚了。”李思思半开玩笑地对翁美满说。当时的她,并没有料想到疫情将会如此严重。

看着电视新闻里一天天增长的感染者人数,翁美满的心里五味杂陈。大年二十九,他接到了站长的来电,“所有人员在家待命,不要外出!”那时他已隐隐预感到,婚礼,也许真的办不成了。

因疫情形势严峻,大年三十,贯岭交通检查卡点开始筹备疫情防控工作。正是在这一天,翁美满向李思思提出推迟婚礼的打算。刚听到这个消息时,李思思难过得几乎要掉眼泪。

“婚礼只是暂时延期,等疫情结束以后,我再给你补办一个浪漫的婚礼,你想要什么样子的都可以。”翁美满安慰着她,“现在疫情这么严重,婚礼这种人员聚集的活动最好不要举行。”

正月初一上午,翁美满和李思思把推迟婚礼的打算告诉了双方父母。他们分别给父母做好思想工作,并且把原本订好的酒店、喜糖等一一退订。“也好,等疫情过后再安心结婚吧。”翁美满的父亲翁华养说。仅仅用了一天时间,他们一家就同意了这个并不容易的决定。

正月初一晚,福鼎市交通运输局党委按照防疫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全面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在贯岭交通检查卡点正式设立联防联控疫情检查点,由贯岭交通公路稽查站执法人员承担这项艰巨的任务。

贯岭交通检查卡点所在的分水关,号称“闽东北门户”,是闽浙最重要的交通通道之一,两地人员来往密切,车流量大。贯岭交通检查卡点现有12名执法人员,因人手较少,连副站长都每日亲自上阵参与值班,贯岭交通检查卡点全体执法人员和交警、医护人员、民兵、乡镇工作人员等,一同放弃春节休假,每天三班倒,确保检疫点24小时运转。

“卡点现在的人手比较少,我想到前线去执勤,分担同事们的工作压力。”这个决定很快得到了父母与未婚妻的支持。正月初二,翁美满穿上制服,回归岗位。

“身为国家公职人员和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想我有义务,也有责任到前线去,为福鼎人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告诉记者。

公路的另一端又驶来一辆车,翁美满远远地向那辆车伸出手臂。“您从什么地方来?请您出示下身份证。”像往常一样,他弯下腰,望着车窗里的人说。(闽东日报 吴倩雯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