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古田黄田:“移民村”里年味浓
2020-01-22 15:12:08 杨远帆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淘米、蒸炊、捶打……1月21日一早,古田县黄田镇江滨居委会的“老移民”王春荣就和老伴在自家后院里忙着打糍粑。当天,老王家里来了不少亲友,冬日里虽然一股寒意,却丝毫不影响大家共话家常、分享美食的好心情。

黄田镇是古田县的库区移民大镇,上世纪90年代初,因修建水口水电站,王春荣一家和乡亲们陆续迁徙于此。“一眨眼便三十年,我们在新家扎下根了!”老王的儿子王剑锋热情地招呼大家,“远亲不如近邻,这几年,春节都是和乡亲们一起过的。”经过多年经营,老王修建了洋气的楼房,房后的小花园还配了鱼池和石桌椅。同样是移民的老刘说,去年社区里还新建了灯光球场,茶余饭后,大家又多了一个休闲娱乐好去处。

移民们的日子越过越顺溜,离不开邻里守望相助的老传统。同在黄田镇,从竹园自然村搬迁到黄田居委会的居民廖雪云还记得,家里刚开始发展马蹄笋种植时,许多村民主动来帮忙,如今种笋的收入已成为她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大家家里的大小事,大伙都习惯热心‘搭把手’,一句话,都是自家人嘛!”廖雪云说。

在新家园扎下根,移民们也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家的事,不论是平安巡防、环境整治还是新村建设,村里的志愿者队伍总少不了他们的身影。(闽东日报 杨远帆)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