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归乡旅途暖人心
2020-01-21 09:19:23 林强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回家脚步匆匆

随着春节临近,回家过年的旅人脚步匆匆。1月20日,记者来到宁德火车站,只见站前广场上立着一个巨大的“家”字,鲜艳的红色装点了寒冬,温暖着回家路。火车站的出站通道也高高挂上一盏盏红灯笼,节前气氛愈发浓厚。

当天,火车站人头攒动,有的人一手拉着行李箱一手牵着孩子,有的人肩扛袋子匆匆往前走,有的情侣相互依偎着在取票机前取票……

欢快的心情洋溢脸上

在自助取票机旁,一对夫妇正在整理行李并呼唤着自己的孩子不要四处乱跑。记者走上前帮助招呼孩子,他们讲述了自己的旅途故事。“我们早上六点半就起床出发了,因为我会晕车,所以选择从霞浦下浒镇坐船一个半小时到宁德,再转车到火车站。”何女士说,她是漳州市云霄人,丈夫是霞浦人,今年准备到云霄和家人一起过春节。

虽然距离发车时间还很长,但是何女士一家欢快的心情已经洋溢在脸上。“动车票一开始发售,我就准备好拿起手机抢票了。忙碌了一年,就盼着过年这几天呢。”何女士说,两个小孩听说今年要到外公外婆家过年也很开心。

温暖归乡之旅

家是在外的游子永恒的归处。对于在外奋斗打拼的人而言,一句平常的——“爸、妈,我回来啦!”却是每年最温暖、动情的时刻。在杭州淘宝城工作了7年多的林先生,正在公交站台上等待着6路公交车。

“半年多没回来,马上就要到家了,心情还有点小激动呢。”林先生笑呵呵地说,他从杭州带了许多礼物回来,准备给父母一个惊喜。

“一下动车就看到许多志愿者引导人流井然有序出站,一旁还有志愿者为大伙儿提供热水。”问及对此次归乡之旅有何感受时,林先生说,最大的感受就是温暖。

给旅客提供温馨美好的体验

温暖的春运旅途离不开火车站的精心部署和站务人员细微周到的服务。“今年春运,宁德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32万人次,春节前1月21日至23日将达到客流高峰,预计最高峰旅客单日发送将超过1.2万人次。”宁德火车站有关负责人说。

为保障春运平安有序进行,给旅客提供温馨美好的体验,今年春运,宁德火车站结合实际,根据客流变化动态加开节日高峰列车,增开了宁德至南平间城际动车,使多地间旅途进一步缩短。同时,积极做好电子客票使用推广,使旅客检票通行时间缩短30%以上,进一步打通了互联网与车站窗口的服务渠道,有利于推行旅客自助实名验证、自助验票、自助办理退票改签等无干扰服务,为旅客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出行体验。

“车站还主动与上汽集团等重点企业对接,做好农民工等团体票预订工作;组建志愿者服务队,设立志愿服务驿站,努力做好重点旅客服务工作。”火车站有关负责人说,火车站以“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为目标积极统筹,创新服务,让广大旅客朋友们享受温暖的归乡之旅。(闽东日报 见习记者林强实习生龚剑超)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