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福安:志愿服务进畲村 文艺汇演迎新春
2020-01-10 21:20:26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文艺表演

歌声悠扬传畲乡,舞步灵动迎新春。1月4日上午,福安市文联组织70多名文艺志愿者走进坂中畲族乡井口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进美丽畲村,助力乡村振兴”文艺志愿活动,义务书写春联。

福安评话

演出在清雅的笛声中拉开序幕,一曲《扬鞭催马运粮忙》,瞬间让观众们身临其境,引得阵阵掌声。福安评话《信忠仁闹县堂》,用方言将故事娓娓道来,让故事深入人心,塑造了一个个活灵活现的故事人物形象。舞蹈《茉莉花》动作优美,舞姿曼妙,让观众们沉醉其中,回味无穷。幔帐戏《梦想成真》,通过一双灵活的手,牵引两个有趣的小人,讲述一段有趣的过往。平讲戏是我们福安本地的艺术瑰宝,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马匹卜驳妻·村口邂逅》,更是其中的经典剧目,表演者用幽默风趣的特色方言,妙棋横生的肢体动作,引得现场观众开怀大笑,乐不拢嘴。最后,文艺演出在独唱《打开春天》,美妙动听的歌声中落下了帷幕。

艺术家现场泼墨

众多画家、书法家们撸起袖子,挥舞毛笔,现场为井口村的村民们创作书画作品及义务书赠春联。拿到书画作品或春联的村民们小心翼翼地举着、提着,或是放在干净平整的地方,等待墨迹慢慢风干,他们看着手中的墨宝,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是对新一年美好的祝愿,也是对未来美丽的期待。

坂中畲族乡井口村又名“井湖”,下辖10个自然村,人口1600多人,位于坂中乡西部,全村主姓蓝、钟、雷、李、吴等,蓝姓于明崇祯年间同罗源鼓楼石桥仔头迁福安洋坪溪尾湾,历三世后迁入井口,建有蓝氏宗祠。主要产业为禽、畜、淡水养殖及蔬菜、药材、茶叶种植和加工等。井口村历史悠久,其传统手工竹编(“做篾”的技艺)尤为闻名,尤其是手工编织的“茶筛”在闽东地区久负盛名。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