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福安:农村民居,也能成为亮丽风景线
2020-01-06 16:27:27 庄严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溪尾镇溪邳村美丽的村居。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郭雅明 李莹 摄

冬日,沿着沈海高速驱车进入福建省福安市境内,只见蓝天白云下,青山绿水间,沿线的一幢幢别致农居让人赏心悦目,成了旅途中的一抹亮色。如今,在福安境内高速、高铁沿线,众多农村家庭的“小美”,好比一颗颗珍珠,串出了福安乡村的“大美”。

2018年9月以来,福安市以整治“两高”(高速、高铁)沿线村庄环境为契机,按照“适用、经济、绿色、美观”原则,先后投入资金1.56亿元,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住宅颜值 全面提升

小梨村,位于福安市下白石镇,共236户1058人,是远近闻名的“水果之乡”。全村现已完成立面改造230栋,坡屋顶改造209栋,绿化总面积达3.5万平方米。

“村里的面貌提升了可不止一个档次。”坐在屋前聊天的大爷大妈们,纷纷开心地对记者说。

2018年9月,该村以“群众主体、以奖代补、分批实施、整村推进”为原则,开始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广泛征求群众对施工方案、装饰风格、墙体颜色等要素的意见建议后,研究制定了小梨村居整理方案,同时采取宣传栏、座谈会、入户宣传等形式进行宣传,可首批同意实施农房整治(平改坡、立面装饰)的只有13户。

在乡村,许多村民还保留着在家门口堆放物件和搭建鸡舍等习惯。整治中,一些村民有抵触情绪,如村民高某在靠近道路边的宅基地上临时搭盖了鸽子棚、鸡鸭舍,周边渐渐变成了垃圾堆、建筑工具堆放地。高某认为他还要养鸽子、鸡鸭,不愿意拆除。村里就组织高某等村民到甘棠镇观里村、下白石镇南浦村等地参观,两地的美丽村居,让他们感触良多。回来后,高某主动拆除鸽子棚、鸡鸭舍,并无偿提供宅基地进行节点绿化。

村民沈锦洪的家是一幢3层砖瓦房,外墙原本只是简单刷了层水泥砂浆,经过技术人员指导,已然变身为样式新颖的小楼,政策奖补资金比例占其总投入的30%。逐渐看到变化的村民,找到村委会,主动要求进行农房整治。

如今的小梨村,一栋栋三层坡屋顶小黄楼在绿树花荫之间坐落,人居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村民沈锦洪说,环境美了,心情也好。提升的不仅仅是住宅的颜值,还有大家的观念,爱护环境、保护生态成为大家的共识。

1   2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