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道德建设 > 正文
夏连峰:“拼命三郎”的执着坚守
2020-01-02 15:55:19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他是领导和同事眼中的“工作狂人”,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始终战斗在打击犯罪的最前沿;他是群众信赖的“平安卫士”,救助群众、调解纠纷、户籍办理……他样样拿手;7年的基层磨炼使他成为了一名警队业务骨干,他就是九都派出所副所长夏连峰。

铁骨柔情 初心不改 

近年来,宁德市公安局九都派出所将新时代“枫桥经验”与派出所基础工作相结合,积极推行“一村一警员”工作模式,把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今年4月,初到九都派出所的夏连峰,为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就马不停蹄的针对辖区重点场所及人员进行走访,力求将警务触角延伸至辖区每一个村、每一个角落。在一次入户走访中,夏连峰得知九仙村有一名80余岁的孤寡老人,家中无人照料。从那时起,他常常利用工作之余探望老人。7月1日,夏连峰与同事们联合镇政府干部一同为老人送去了油米等生活必需品,切实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不管多忙多累,每一次投入工作时,他总是朝气蓬勃、干劲满满,任务再重也从不拒绝推诿,更没有一句怨言。”宁德市公安局九都派出所所长林玉助说道。基层工作往往一人兼任多职,打击犯罪、走访慰问、防范宣传……不仅如此,他还承担起户籍民警的职责,了解到部分持有一代证老人办证困难的情况后,主动上门采集信息,协助他们更换二代证。

工地盗窃 层层深挖

随着衢宁铁路蕉城站的建设,九都镇外来人口日益增多,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同时也让社会治安管理的任务更加繁重。

9月7日,九都派出所接到报警称,九都某工地发生多起钢管扣件被盗案,损失10万余元。得知情况后,夏连峰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通过对案件的多方侦查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陈某标、林某安2人,并于当日在支提山路口将2人成功抓获。经初步审讯,2人供述其于今年7月起利用工作之便,偷盗该工地少量钢管扣件,价值约数千元。但因嫌疑人所供诉的盗窃金额与实际相差甚远,为了寻找新线索,夏连峰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多次挨家挨户走访金涵周边的废品回收店。功夫不负有心人,夏连峰在一废品回收广告牌上发现了一个熟悉的电话号码,凭借以往的办案经验,他敏锐地察觉到这个号码便是破案关键。经核查,该号码确系陈某标常联系的电话号码,并锁定倒卖“扣件”的犯罪嫌疑人石某锋。但石某锋得知陈某标、林某安被抓后,便畏罪潜逃。为尽快将石某锋抓捕归案,夏连峰多次走访其家属,宣讲投案自首相关政策。9月18日,在追捕攻势和政策宣传动员下,石某锋终于放下思想包袱,主动到蕉城公安投案自首。经进一步深挖,夏连峰顺藤摸瓜锁定并成功劝投杨某付、江某密2名犯罪嫌疑人。

无悔忠诚 执着坚守 

2015年3月3日,结束了8年的爱情长跑,夏连峰和妻子领取了结婚证。但因长期奋战于基层一线,无暇顾及家庭,夏连峰只能将定好的婚期一拖再拖。孩子出生时,在医院陪产的夏连峰,接到所里的紧急任务。他便提前结束产假,赶回去处理工作。妻子有时也会埋怨,但每每看到丈夫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到家,妻子本要说出口的责怪都变成了关心。为了让夏连峰安心工作,妻子包揽了所有的家务,把家里料理得井井有条。看着妻子的默默付出和支持,夏连峰自知亏欠妻儿太多,一直筹划着为她补办一场婚礼。

2018年8月8日,夏连峰和妻子举办了婚礼。可就在婚礼前一天,夏连峰还在辖区开展走访调查,为一起故意伤害案调查取证。婚礼第二天,他也是立刻投入到工作中,和队友配合抓获了5名违法嫌疑人。“他在外守护着大家,我为他守护着小家,只要他能注意安全就好。”看着来回奔波的夏连峰,妻子总是很挂心。夏连峰身边的朋友也总是调侃他,是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却不是一位称职的丈夫和父亲。

“对于工作我问心无愧,但对于家人我亏欠的太多。”夏连峰愧疚地说道。因工作原因,夏连峰与妻儿常年分隔两地,忙碌的工作使他们聚少离多。偶尔与家人的相聚,也常常因为一通工作电话而离开。“爸爸,可不可以不要走。”这是夏连峰孩子最常说的一句话。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