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陈敏:八年破千案的“宁德神探”
2019-12-30 09:03:54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他是一名刑警,在工作中无需擒拿格斗,却照样参与破案,缉拿罪犯。一个个没有温度的数据、图像信息,通过他不断查询分析、比对碰撞,变成一条条可以感知和辨识的精准信息,让罪犯无处遁形。他就是“福建省刑侦情报研判专家”、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陈敏。

2008年,陈敏进入公安队伍,被分配到市公安局蕉城分局洪口派出所。2010年6月,蕉城分局组建情报信息研判中心,选拔一批“年轻的、计算机技术好的”民警,陈敏便是其中之一。

“现场看多了,慢慢就有了破案感觉。”陈敏回忆:“刚开始时,我们跟着办案队去收集一些情况,后来慢慢地,我们也会独立排查了。”

一件、两件……100件,随着办案数量的增多,陈敏扎实的专业信息技能和细致严谨的断案能力,很快在工作中突显出来,并成为信息情报中心的中坚力量。

“每天,我们会对刑事案件的警情进行梳理,之后不像传统的做法挨个去翻,而是根据警情的特点,将图像视频、侦查到的证据等,结合系统大数据,对案件的可疑情况进行分析,找到相似点和突破口,在电脑上破案。”陈敏笑着告诉记者,如今他和同事们,果真把当年被他当成“笑话”的预言变成了现实。

追逃是公安机关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利用情报追逃,采取批量比对、专题研判、综合查询、精确指导等多种方式,为追逃工作提供情报信息支持,是陈敏破案的“法宝”。

2016年初,陈敏在对历年在逃人员梳理过程中,涉嫌故意伤害案件的在逃人员陈某兴进入他的视线。通过外围调查,陈敏找到了突破口。他围绕嫌疑人展开拓展性多维研判分析,同时借助全国情报民警的协作渠道,成功锁定在逃人员陈某兴。

同年1月27日,陈敏带队由福州辗转陕西西安,再赴内蒙古鄂尔多斯展开抓捕工作。1月29日上午11时许,在内蒙古警方的大力支持下,潜逃4年的陈某兴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阿镇的亿城商场被抓获。

从警以来,陈敏参与侦破的案件多达一千多起,先后破获“系列通讯基站蓄电池被盗案”“系列伪基站诈骗案”“系列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案”等重特大案件5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300多人,为国家、集体和个人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由于业务精湛,陈敏先后获得个人嘉奖8次、优秀公务员4次、优秀共产党员2次、个人三等功1次。2015年,陈敏被评为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十佳民警”;2016年,他被福建省公安厅聘为“福建省刑侦情报研判专家”;2017年,他被宁德市公安局聘任为“科技信息化专家”;2018年,陈敏入选“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身边好人”、宁德市向上向善好青年。(闽东日报记者 郑雨桐)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