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宁德:挖掘闽东孝廉基因 创新孝廉宣传方式
2019-12-27 11:26:22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腕可断,笔不曲,腐必治,贪必究……”

日前,在福建省福安市穆云畲族乡溪塔村的村民活动广场上,一群身着少数民族服装的中学生们正齐声朗诵孝廉诗文——《腕可断 笔不可曲》。

这是福安市纪委监委举办的“传孝德文化 诵清廉家风的”主题活动之一。活动现场,歌声悠扬、舞蹈欢快、朗诵激昂,气氛活跃热烈,观众掌声不断。

据悉,为进一步扩大“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的覆盖面,宁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实际,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

“唯忠可以事君,唯孝可以事亲。唯勤可以保家,唯廉谨可以为吏……”由福鼎市纪委监委联合福鼎市电视台拍摄的孝廉文化专题片《忠孝勤廉 千年遗风》一经播出,获得了许多干部群众的好评。

短短15分钟的视频,讲述了监察御史杨惇礼因不肯与奸相蔡京余党同流合污,断然拒绝其拉拢,以“奉养父母,以终其天年”为由,请求告老还乡的故事。

“我们通过举办孝廉主题读书会、书画展览、邻里节表演等形式,高频率、深层次将‘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影响力扩大,在全社会营造行孝崇廉的氛围。”日前,柘荣县东源乡举办第六届福原农村社区邻里节暨“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上千名党员干部、群众欢聚一堂,热闹非凡。

寿宁县斜滩镇结合猕猴桃采摘节,通过古筝、茶艺、书画等形式展示孝廉文化;南阳镇邀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范英娇分享其家风故事;下党乡邀请下党主题馆讲解员刘明华到鸾峰桥上,为基层干部群众讲述下党村王国祯的孝廉事迹。

屏南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教育局开展“孝廉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营造良好教风学风、师德师风学术氛围。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活动约120余场次,共有5600余名师生家长参与。

古田县城西街道开展“传承孝廉文化 涵养良好家风”主题孝廉家风分享会系列活动,通过参观魏氏家风家训馆、现场聆听魏氏后人讲述先人孝廉事迹、邀请家庭教育讲师宣讲孝廉家风传承、集中分享各自家风故事等形式,向基层妇女干部宣传孝廉文化。

此外,宁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丰富“一镇一孝廉”表现形式,让孝廉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周宁县纯池镇因地制宜结合红色历史文化资源,深度挖掘凌福顺、凌其昌等革命先烈事迹中的“孝廉”因子,通过制作展板、拍摄宣传片、修缮故居等方式,倾力打造了具有独特光彩的红色孝廉文化中心。吸引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前往参观学习,见贤思齐、不忘初心。

福安市纪委监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邀请专家学者,举办孝廉文化讲坛活动,宣讲内容涵盖隋唐以来以薛令之为代表的历代名宦良臣、志士贤人的孝廉思想、清廉事迹、善政良风等。

弘扬孝廉文化,树立时代新风。下一步,宁德市纪委监委将持续深入挖掘富有闽东地域特色的孝廉文化资源,创新“一镇一孝廉”宣传方式,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孝廉文化。(宁德市纪委监委)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