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宁德市道德模范:最美护士 黄金4分钟抢救一条生命
2019-12-16 09:47:34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愿吾一生纯洁忠诚服务,专心致志授予护理者之幸福。”这是“提灯女神”弗洛伦斯南丁格尔誓言中的片段,自走上护理岗位的那天起,这句话就深深地铭刻在闽东医院心血管内科护士刘妙青的心中。

医护工作长期处于忙碌、高压的状态,不免让人身心疲惫,但这个“95后”的姑娘,每天都精神抖擞,有条不紊地参与各项工作。“习惯了就好了,就像老师上课,警察抓贼,都是工作职责所在。”刘妙青说道。

1996年出生的刘妙青,现在还只是一个23岁的小姑娘。她出生于福安市赛岐镇大象村的一个偏远乡村,爷爷行医四十多年,在爷爷的影响下,从小刘妙青就立志治病救人、救死扶伤。长大后毅然报考了卫校,真正成了一名白衣天使。在医院工作期间,刘妙青总是尽己所能服务病人,业务娴熟、工作认真、积极主动,面对病人及家属的误解,总能耐心解释,直至得到理解和肯定;她时常加班加点,团结同事,深受同事和患者的好评;主动参加院内外志愿者活动,积极弘扬助人为乐精神。

别看她年龄不大,但在她的职业生涯中,一个突发急救事件,让人见识到了这个小姑娘救人的胆量与勇气。

2017年11月14日12时20分许,49岁的郭大叔在闽东医院附近一家餐馆与朋友就餐聊天时,突然面色苍白,身体后仰,不省人事。就在这危急之际,同在餐馆就餐的闽东医院心血管内科护士刘妙青见状立即予以施救,经过多次、反复的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抢救,郭大叔恢复了心跳、呼吸。随后,郭大叔被120救护车送到闽东医院急诊科救治。

“这些都是小事,普通人看到这种情况都会帮忙,更何况我是一名医务人员。”回想起当天的场景,刘妙青护士说,当时发现患者颈动脉无搏动,胸廓无起伏,瞳孔对光反射迟钝,于是就立即对患者实施心肺复苏。

“当时只是身为一名护士在碰到病人时的一种本能反应,没有时间考虑其他,我只知道抢救要紧。”刘妙青说,心肺复苏的黄金救援时间只有4分钟,心脏骤停患者的每一秒都是抢救的黄金时间,都有可能决定患者的生死,骤停超过4至6分钟,就会对大脑造成不可逆性的损伤。当天,刘妙青将郭大叔送上救护车之后,又默默无闻地回到工作岗位上。

“她是我的救命恩人,真的很感谢她……”11月18日,刚刚恢复意识的郭大叔并不知道自己为何躺在医院病床上,当他听完女儿讲述的整件事情后,一个劲地向刘妙青致谢。

“为白衣天使点赞”“人美心更美”“感谢小姐姐的及时救助”……当刘妙青救人的视频被网络转载后,各级新闻媒体也纷纷对此进行报道,与有荣焉的福安市民热情地称她为“最美护士”,闽东医院也对她颁发了院长奖励基金。

而对于刘妙青而言,这只是一个医务工作者的本能反应。当网友们对她赞誉有加时,她在工作中更加审慎小心,“这是大家给我的鼓励,这让我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高要求。”刘妙青说,她会不断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希望不要辜负网友们和乡亲们的期望,对得起大家的赞美。(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