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能帮助到别人,我很开心” “时代”好青年赴榕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9-12-13 15:06:02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image.png
志愿者欢送张游强赴福州捐献造血干细胞

“能帮助到别人,我很开心。”昨日下午3时许,在宁德动车站进站口,25岁的帅小伙张游强向前来送行的市红十字会志愿者们挥了挥手,准备登上前往福州的动车,到福建协和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一名远在广东的白血病患者送去生的希望。据悉,这已是我市第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记者了解到,1994年出生的张游强是四川广元人,今年7月份从中南大学材料工程专业研究生毕业后,通过校园招聘来到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品质工程师。虽然来宁德还不到半年时间,但张游强说,自己很喜欢宁德,“风景很美,人也都很好,我准备在这里扎根了。”他笑着说。

2016年时,张游强开始义务献血,2017年,当他得知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一个血液病患者的生命后,便留下了血样,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没想到这么快就配对成功了。”今年10月底,张游强接到市红十字会的电话,他的血样与一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没有丝毫犹豫,张游强爽快答应捐献,并于11月21日顺利通过体检,开始了他的爱心之旅。

据市红十字会副秘书长朱珠介绍,造血干细胞是人体血液系统中的成体干细胞,具有长期自我更新的能力和分化成各类成熟血细胞的潜能。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可有效治疗造血系统恶性疾病(如白血病、淋巴瘤)、难治性血液病(如再生性障碍贫血、骨髓纤维化)、实体瘤、自身免疫性疾病等。当前,我国有近百万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其中仅白血病患者每年新增4万例左右。

自2015年3月我市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零突破以来,市民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每年都有200多人加入到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队伍中,其中,高校学子等青年群体的参与热情日益高涨。今年7月,宁德师范学院应届毕业生、出生于1996年的方雨研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成为我市首例“90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而张游强是我市第2例“90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新闻链接>>>   

捐献造血干细胞影响身体健康吗?

从生理上讲:人体血液中有多种血细胞,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等,它们都是有寿命的,多则120天,少则36小时,不断新陈代谢。造血干细胞具有高度的自我更新、复制、更新能力,捐献后1至2周内,血液中各种成分可恢复到原来水平,无损健康。

如何从外周血采集造血干细胞?

体检合格后,捐献者应在采集医院连续4至6天注射细胞动员剂,每天1至2次,第5天进行采集。采集是通过血细胞分离机将造血干细胞从血液中分离出来,其余血液回输捐献者体内。一般采集1至2次,每次采集50毫升至10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

如何加入中华骨髓库?

如果您的年龄在18至45周岁,身体健康(符合无偿献血条件),您可与所在地红十字会(省级分库)联系,在当地的采血点采集6ml至10ml血液,经HLA(人类白细胞抗原)分型检测,把相关资料录入到中华骨髓库数据库中,这样您就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了。若配型相合,在55周岁前都能实现捐献。(宁德晚报记者 林珺)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