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蕉城:垃圾分类存“银行” 引领绿色新风尚
2019-12-06 10:42:08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纸板、书本每公斤1元钱,铝制易拉罐每公斤5元,塑料饮料瓶每公斤2元……12月4日,在蕉城区金涵乡金溪社区新榕金水湾小区,居民杨先生将家里废弃的纸箱、饮料瓶、旧书报等可回收垃圾用编织袋打包称重送到小区内的“垃圾银行”,通过扫码登记后,能直接变成现金打到个人的微信账户上。“每一种可回收垃圾都将按照市场价格‘明码标价’,这极大提升了我们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杨先生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将家中的垃圾进行回收变成真金白银,操作十分简单。首先,居民只需打开微信对准“垃圾银行”门上的二维码“扫一扫”,关注并注册后,每次可领取1至5条可回收垃圾的编织袋,然后将家中的旧书本、旧报纸、易拉罐瓶、塑料饮料瓶、旧纸箱、旧衣物等可回收垃圾分类装好,并送至“垃圾银行”。如果有工作人员在可现场称重,如果工作人员不在,将垃圾放在房中即可,待工作人员到后再称重。每个垃圾编织袋均已标注上二维码,称重打包后,系统可按照上面的二维码自动认证,直接将钱打到相应的微信账户上。

“我们希望通过推行‘垃圾银行’模式,让社区管理与居民自治相结合,以此提升社区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金溪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鼓励居民主动进行垃圾分类,各小区采取了形式多样的鼓励方式,其中不少小区采取的是攒积分兑换实物,像这种直接“存入垃圾、取出现金”的返利方式,更受居民青睐。

无独有偶,在蕉南街道的锦绣名苑小区,居民吴小烨也对“垃圾银行”赞不绝口。“没有‘垃圾银行’前,干湿垃圾都是直接打包丢到垃圾桶内。上个月有了‘垃圾银行’,我把家里的垃圾分类好后拿到了这里,换了3元钱,虽不多,却很开心。”她笑着说。

据“垃圾银行”项目相关负责人沈晓亮介绍说,今年7月,推行“垃圾银行”模式,使垃圾分类回收逐渐成为了社会新风尚。每天,我们通过互联网实时监控各大小区垃圾投放情况,适时安排工作人员至“垃圾银行”内进行垃圾称重、分拣,并及时发放居民环保金。目前,“垃圾银行”已经在荷园社区、仕林东湖小区、铂金瀚小区、新榕金水湾小区、金涵小区一、二、三期等地进行试运行。下一阶段,将在海滨一号、东城国际、泰禾红郡、金域兰湾等小区继续推广“垃圾银行”。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