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宁德一岁宝宝糖果卡喉险窒息 红十字救护师出手化险为夷
2019-12-04 10:23:41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糖果卡喉,1岁宝宝险窒息,危急关头,一名正好在场的红十字应急救护师汤华毫不犹豫地出手,运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让孩子转危为安,这是12月1日发生在市区的惊险一幕,“急救知识应该普及到每个家庭,让市民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能够自救和救人。”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昨日,记者电话联系上了救人者汤华。“我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情,如果人人都懂得一些基本的急救知识,关键时刻就能够挽救生命。”汤华说,12月1日下午,他从周宁来到宁德,在位于市区闽东大广场的朋友家里帮忙。当时,朋友的母亲、妻子和刚满1岁的孩子在客厅玩耍,他在厨房切南瓜,忽然听见一声惊呼:“糟了糟了,糖卡在喉咙了!”汤华赶紧扔下菜刀冲了出去,只见小宝宝嘴唇发紫、面容痛苦,已经哭不出来了。

“幸好我学过急救知识!”汤华立刻上前接过孩子,一只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手臂贴着孩子的前胸,另一只手托住孩子后颈部,让其脸朝下,头低脚高地趴在自己的膝盖上,接着在孩子肩胛骨处拍了四五下,这时,一颗糖果从孩子的喉咙里掉了出来,孩子终于“哇”的一声大哭起来。

“没事了,没事了,吐出来就好了!”汤华高兴地安慰孩子,孩子的母亲和奶奶激动不已、连声感谢。

汤华告诉记者,自己曾经在位于厦门的一家防减灾服务中心当过志愿者,学过急救知识,还参加过今年夏天三明洪灾的救援工作。今年7月,他回到周宁县,目前是周宁职业中专学校的生活管理员,也是周宁县红十字会、周宁县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

11月12日至15日,他刚刚参加了市红十字会举办的红十字应急救护师资培训班,系统学习了心肺复苏、创伤救护、突发事件应对、心理救援等课程,成为了一名红十字救护培训师。

“未来我希望尽自己的能力,把急救知识普及到学校、社区、单位等,让越来越多的人能掌握应急救护本领,帮助自己和身边的人。”汤华笑着说。(宁德晚报记者 林珺)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