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温暖宁德丨郑健:累计献血27200毫升 献血76次的“个体血库”
2019-11-25 09:44:14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叶伏国  

“不行,今天你不能献血!”日前,周宁县组织干部群众进行献血活动,刚走进周宁县政府一楼准备献血的郑健,被宁德市中心血站献血科主任陈素珍叫停。为何要拒绝主动献血?

原来,今年48岁的郑健是一名乡镇卫生院的医务工作者,也是宁德市献血机采队伍的一员,不久前刚献过血小板。“他今天献了全血的话,过几天他就不能献血小板了。相对全血来说,血小板更紧缺。”陈素珍解释道。

1993年,还在河北读书的郑健,偶然在学校看到献血车,就和同学一起献了200毫升血。那时郑健对献血并不了解,但是收到血站发来的通知,告知血液检测合格,已用到患者身上,一种成就感油然而生。第一次献血经历,为他此后的76次成功献血开了个好头。

二十多年来,每隔一段时间,郑健都会主动献全血一次。2006年,郑健从上海回到老家周宁,同年正式进入宁德市机采队伍。机采献血主要指献血小板,在临床上,血小板主要用于救治一些因各种原因造成的血小板减少或功能异常的患者,一般常见于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淋巴瘤、骨髓移植等血液病患者以及因放、化疗而引起骨髓抑制的癌症病人,其中有很多患者需要依靠不间断地输注血小板来维持生命。临床患者使用的血小板是由无偿献血者以机采的形式自愿捐献。

“他总是随叫随到。记得有一次过年期间,我们这边急需使用血小板,给他打电话,他二话不说就从周宁赶到宁德来献。”陈素珍夸赞道,机采血小板两个单位得花70至80分钟,每一次,郑健都积极配合,是名副其实的“个体血库”。

进入机采队伍之后,郑健一年进行6至10次机采献血。截至目前,他已累计献血76次、27200毫升,相当于5个成年人全身用血量,其中机采血小板71次。他也因此获得3次“全国无偿献血金奖”、1次“全国无偿献血银奖”、1次“全国无偿献血铜奖”。

为了能够持续献血,保持身体健康,郑健常年坚持清淡的饮食习惯,每天晚上10点前入睡,早上4点多就起床跑步。他还鼓励亲朋好友加入到献血队伍,他的妻子已献血1200毫升。

据了解,符合条件的普通群众从18岁至55岁都可以献血,而经常献血者则可以延长至60周岁。“献血是利人利己的事情,何乐而不为呢?”郑健说,只要身体允许,他会一直坚持献下去。(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黄起青 文/图)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