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宁德:协调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 迈向宜居生态城
2019-11-25 09:08:08 范陈春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叶伏国  

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着力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要大力保护生态环境,实现跨越发展和生态环境协同共进。

近年来,宁德市牢记总书记嘱托,通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逐一销号等,多措并举推进城区水环境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城市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目前,宁德已累计动工实施河道整治、控源截污、河道河岸保洁、活水保质四大类共36项工程,完成投资7.06亿元。

老城区:强化源头整治管理

宁德市三面环山、一面临海,内河主要自西向东注入海,中心城区主要由蕉城区和东侨开发区组成。内河水系现有21条主要溪流,流域面积约216平方公里。

“中心城区内河众多,且绝大部分内河沿线均存在污、废水及初期雨水排入的问题,部分内河底泥淤积,这些内、外源污染物的持续增加,使得城市内河水体水质恶化的风险不断加大。”宁德市住建局城建科科长陈毅锋表示,水体黑臭使水体丧失使用功能,影响景观和居民生活及健康,是亟需解决的生态环境问题。

2015年4月,国务院发布《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2018年12月,省住建厅、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发布《福建省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要求各设区市逐步推进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基本实现长制久清。

强化源头管理是关键。宁德市住建部门将中心城区水系划分为金涵片区、金港片区、铁基湾片区三大流域片区进行整治。“我们着重进行河道内、外源污染控制,行洪能力的保持和提升,驳岸新建及改造,景观绿化,水体生态系统基础的构建和恢复以及长期水质在线监测系统等建设。”陈毅锋表示。

宁德中心城区主要由蕉城区构成,由于山多地少,早年居民楼大多沿河岸密集建设,许多污水直排进入河道。蕉城区小东门溪是老蕉城中心区域的“母亲河”之一,曾经的小东门溪水清河畅、鱼游景美。随着污水的不断注入,这条小溪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变得恶臭不堪。如今,在相关部门的整治下,污水不再排入其中,淤泥得以清理,小溪逐步恢复清澈。

“以前从小东门溪边走过,溪水的臭味令人十分难受。现在河水变清澈了,不时还有鱼儿游过,心里感到很开心。”在蕉城区南门兜住了几十年的陈女士高兴地说。

如何防止生活污水等直排河道?蕉城区强化管网铺设力度,对13个片区河道沿线排污口进行全面摸查,并将污水全部引入市政污水管网。同时,积极强化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我们在完成漳湾镇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建设的基础上,继续推进福洋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加紧实施福洋片区周边环境整治和配套管网施工。”蕉城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推进管网铺设的同时,河道清淤工作也稳步推进。蕉城目前已完成南漈溪东湖泵站至东湖社区(一期)、平塔溪、古溪溪、后岗溪、太尉溪大圣宫段、上兰溪马坂水渠、日月星城等内河清淤工作,累计清淤总长度3046米、清理淤泥量1.6万立方米。

新城区:提升污水处理能力

相较于蕉城区,东侨开发区是新兴之城,各项污水设施都相对较完善。在水环境治理中,该区主要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和整治东湖水体。

位于东侨开发区的贵岐山污水处理厂,采用较为先进的污水处理工艺,其设计规模为10万立方米/日。“这个污水处理厂极大地改善了周围水体环境,对治理水污染、保护当地流域水质和生态平衡起到了重要作用。”陈毅锋表示,下一阶段宁德市将在此基础上对该厂进行扩建,以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当前,东侨开发区北区污水处理厂三期建设项目也已完成项目招标。

漫步东侨开发区环东湖木栈道,这里山水交融,鸟语花香,引来不少游人驻足停留。2011年,东侨开发区环东湖生态景观项目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如何留住这一美景?确保水质优良是关键。在水质提升方面,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东湖北港继续采用石墨烯复合材料技术,南大塘则沿用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和相关配套设施对河道水体水质进行净化提升,北港和南塘的水质提升工程已完成设备安装,进入常态化运维。

三分建、七分管。宁德市严格落实河长制网格化管理工作责任制,将内河水系管理工作列入河长制绩效考评内容,加强河道日常动态监管,强化城市建成区内工业生产、医疗、餐饮等排污单位的管理,对城区餐饮企业、沿河岸夜市、摊点的烟气、污水违规排放常态化开展排查和整治工作,规范餐饮企业污水排放。

东侨开发区修订一河一策,强化河道巡查管理。目前,东侨派出巡河人数1182人,巡河长度总计117.2万米,河道清理垃圾约384.014立方米。河岸日常保洁及河道垃圾清运工作在已纳入城区环卫实行社会化服务的基础上,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

当前,宁德市中心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程项目也已排上日程。不久,一座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宜居新城将为宁德百姓带来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