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福建蕉城:传统文化进校园 非遗传承走上“青春之路”
2019-11-20 09:34:24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当下,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许多中小学陆续开展了“传统文化进校园”的活动,通过书法、国画、纂刻、古琴等课程,让学生们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如何让优秀传统文化与教育“融”为一体呢?近年来,蕉城区结合实际,大力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利用大课间、课外活动等时间,将各类传统文化项目引入校园,让传统文化精髓真正融入孩子们的日常学习生活,领悟“传统之美”。

蕉城区第二实验学校诗词大会

以诗明志

经典润人生

11月7日,记者走进蕉城区第二实验学校。这所红墙彩绘、绿树参天的“年轻学校”确实让人眼前一亮。教学楼里张贴着传承中华诗词文化的横幅,校园内的走廊旁、楼梯口、餐厅墙上,随处可见古诗词小贴画,校园处处洋溢着诗意浓厚的文化氛围。

将传统的诗词文化融入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发挥诗词的育人功能,是蕉城区二实验的一大特色。“古诗词浓缩了华夏五千年的文明历史。学习诗词及其背后的历史文化渊源,是每个孩子的必修课。”蕉城区第二实验学校副校长、小学部负责人曹小玲介绍说。

从小对孩子进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让孩子领悟“传统之美”,对于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树立文化自信有重要作用。学校正是进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阵地之一。优秀传统文化如何在学校教育中推进?把传统文化真正融入课程和教材体系之中不可或缺。

“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知子自知……”每周一早上,蕉城区第二实验学校的教室里都会传来这样的经典诗词诵读声。自一年级新生入学起,该校就将诗词纳入学生整体教学计划,将诗词经典教育与学校日常德育、文史艺术教育相结合,让传统文化浸润师生,并化为他们的行动指南。与此同时,该校还以校园诗词大会为契机,在全校开展人人诵读诗词经典活动,通过小组、班级、年级、学校层层选拔,做到活动深入人心。

“开展诗词进校园活动,有助于形成‘以诗为荣、以诗为乐、以诗育人、以诗善德’的校园文化氛围,引导广大青少年唤醒文化情思,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作出贡献。”曹小玲说。

郑雪晴指导学生认识古琴

以琴会友

佳音传余响

古琴悠悠,情韵绵长。10月29日,古朴清脆的琴音从蕉城区实验小学里传出,一场“‘琴’系校园,非遗文化有传承”的古琴公益课堂正在这里举行。

“琴棋书画,曾是中国古代文人引以为傲的四项艺术。其中,琴乐是中国历史上渊源最为久远而又持续不断的一种器乐形式,其可考证的历史有三千年之久。古琴音域宽广,音色深沉,深具东方文化特色,被尊为‘国乐之父’‘圣人之器’……”活动开始,郑雪晴老师用浅显易懂又富有趣味的语言,为同学们介绍古琴的基本结构及音色特点,还通过古琴音乐欣赏、古琴知识小课堂等方式,让同学们认识古琴、亲近古琴。

随后,一曲余音绵长的《静夜思》老师正式拉开了课堂的序幕,轻拢慢捻间,美妙的琴音从郑雪晴老师的指尖流泻开来,似乎是从浓浓的夜色穿越而至,让人仿佛感受到清冷月光下青莲居士的那一缕旅思情怀。在座的同学们认真聆听琴曲,积极提问,感受从未接触过的新奇体验,现场氛围十分活跃。

“古琴的意境是‘清微淡远、中正平和’,燥者感之以静,静者感之以和,习琴的同时也在修心。希望通过这次古琴进校园的活动,让传统文化在小朋友心中种下美好的种子,不断提高他们的道德素养和人文情怀。”郑雪晴说。

虽然绝大多数同学是第一次接触到古琴艺术,但通过古琴老师精彩的演绎,大家对这些传统乐器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第一次听说古琴这种传统乐器,让我大开眼界,我们作为新一代,有责任也有义务将这些乐器传承下去,不要让它们丢失了。”学生杨知恩说。

学生在诗词大会上进行答题

以墨为伴

字练中华魂

“‘匀称关系、平分对称、主笔突出’,写字时,这三点最值得注意……”11月5日,在蕉城区九都中心小学的书法教学室里,学生们正在老师陈秋萍的指导下,凝神静气地进行临帖,一笔一划,自然流畅。

自入学起,该校就将书法特色教育贯穿于孩子们六年的学习生涯中——每学年为孩子举办“开笔仪式”,接受以字立人的教诲和传统国学的洗礼;每周安排固定学习时间,不同年级分时段开展硬笔书法、软笔书法课程;每学期选出学生优秀作品在校园中展出,增强学生学习书法的兴趣,也推动书法教学特色的稳步形成。

“通过书法学习,在学生练好字的同时,激发他们对古汉语、历史等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兴趣。”陈秋萍说,这个字在古代怎么写,是如何演变而来的?历史上的书法名家有哪些?他们所处的朝代如何?通过书法,孩子们有了“挖掘”的能力,学习到了不少由书法衍生出的各学科知识。

“让孩子学习书法不是为了培养书法家,而是通过学好汉字、写好汉字,让中华文化润物细无声地进入孩子们的心间,让孩子们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九都中心小学副校长黄容镜表示。

随着蕉城区“传统文化进校园”的深入,几乎每一个学校都形成了自己的传统文化特色。霍童中心小学的线狮队,蕉城区第一实验学校的葫芦丝社团,蕉城一小的国学课程……这些学校在区内外的大小活动中大放异彩,也让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在学生心中深深扎根。(宁德文明网综合闽东日报 记者 杨洋 通讯员 张中尧 文/图 )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